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有位民间藏书家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4-24 09:38
| | | |

藏书家:周辉仁

藏书数:15000多册

藏书种类:红学专著、文学、体育、摄影、历史、政治、工具书等

读书经验:学以致用,循序渐进

他是国家二级篮球裁判员,他是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他更是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他其实是基层乡镇一名普通的退休干部——周辉仁。

早在12年前,老周在岳阳市举行的第二届全民读书活动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上,就被授予“岳阳藏书家”称号,大红的荣誉奖牌正是对他爱书、藏书、用书的充分肯定。

爱书

老周爱藏书是因为爱读书。父母都是乡下人,小时候家里穷,吃饭都成问题,根本买不起书。他说,读小学的时候,为了找同学借一本连环画小人书看,他曾付出帮同学代做一个月家庭作业外加放学帮他背书包的“沉重代价”。读高中的时候,他又迷上了《红楼梦》,多方打听,同村有一户农家有一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这是一户书香世家,对书看得很重,老周第一次斗胆去借的时候,主人毫不客气地拒绝了,老周不死心,第二天又厚着脸皮去,主人差点生了气。那时正值农忙,农村都在忙着收种,老周灵机一动,再不说借书的事,一声不响地帮他家收割了一天稻谷,第二天又去帮忙。终于感动了那家主人,如愿以偿借到了那本线装《红楼梦》。

老周说,他从小语文成绩好,喜欢看课外书,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之类的书籍他都系统读过,而且还痴迷其中,好多书他看了一遍又一遍,至今其中的诗句、段落、标题他还记忆犹新。

藏书

老周爱读书所以爱藏书。他给我讲过两件事,七几年在部队的时候,老周每月的津补贴是6块钱,他却用其中的5块钱买书。参加工作后,每次单位组织去旅游,人家同事都到商场购物,老周却独自逛书店,回家大包小包全是书。有一次他到西安旅游,在地摊上淘得一本各个时期有关毛泽东研究的剪辑本,老周二话不说,200块钱买回,他说如今升值几千块了。

老周家境并不富裕,老婆连工作都没有,家里就靠他微薄的工资支撑。早些年,他家还住在县城南街一套破旧的房子里。我多年同他相熟,去他家拜访的时候,他家里最打眼的就是书。因为家里拥挤,我们就在地板上堆放的书籍上坐谈,如今想来,倒也别有一番“书趣”。老周经常自嘲而又幽默地说:“家里穷得只剩下书了。”可见他对书籍的痴迷和对人生的豁达。

拥有一间书房是老周多年来美好的向往,可如今房价飞涨,工薪的他简直是奢望。“苦心人天不负”,后来搭帮旧城改造,老周一夜之间拥有了一笔不菲的拆迁款,他在开发区买了一套宽敞的楼房,终于圆了他的书房梦。

老周藏书15000多册,更多的是文学类书籍,其中不泛历史、传记、政治、法律、体育、摄影等方面的书,可以说是包罗万象,光《红楼梦》研究方面的书籍就不下500种。他把他的藏书都分门别类,特制的书柜占据了书房四壁,直达天花板,很是壮观。

用书

老周爱藏书、爱读书最终是为了用好书。只在大连陆军学院念过大专的他,因为爱读书、爱钻研,如今成了平江小有名气的“文化人”。他原先在体育方面只知道跑跑步,打打乒乓球,因为潜心学习体育运动理论,他考上了国家二级篮球裁判员;省吃俭用买个专业照相机,狠钻摄影技术,他被吸收为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红学研究40年,著作《关系学与护身符》曾受到专家一致好评,作为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的他,成为岳阳市红学第一人。

学以致用,循序渐进,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这是老周爱藏书、爱读书的最终目的。在他的书房门口贴着他手书的对联:“真诚地为人,真实的生活”,这是老周的人生追求;在他的书柜上贴着:“穷得只剩下书,最缺少的是时间”,这是老周的人生写照。老周说:“我不会吃酒只会吃苦,不会打牌只会打字,不会读人只会读书。”几十年来,他爱书、读书、买书、藏书、用书,沉迷其中,“世人皆醒我独醉”,醉心于书,追求他自己的快乐。这样的人生,别样精彩,在这个物欲横飞的年代,弥显珍贵。(记者:曾昭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