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少年存林,你拼的样子好帅!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4-17 09:05
| | | |

右手萎缩无力,就练习左手写字,面对全新挑战,就克服重重困难。他是家长、老师们心中的好孩子,也是同学们的好伙伴,让同学们齐声为他欢呼“冠军是我们的好兄弟”。

近日,岳阳市文明办发布了《关于2023年“新时代岳阳好少年”候选人公示名单》,岳阳30名入选的学生中,有2名是我县的学生,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其中的一位:平江县第十二中学八年级学生罗存林。

右手不便,学会坚强

“罗存林是2009年出生的,出生时属于难产,但我们还是没有放过任何一线希望,能救到什么地步就是什么地步...”罗存林的妈妈吴燕子告诉记者,在医生和家人共同的努力下,存林平安地出生了。但是出生的三个月后,发现情况不是很好,左手骨折、右手拉坏了神经、脑内严重缺水缺氧... ...

“刚开始大家非常难过,不过我们慢慢接受了,希望他比常人更勇敢。”吴燕子说,自打孩子懂事起,全家人对他的感情有些难以把持,既想给他多一份疼爱,又想让他更勇敢、更独立,以面对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家人在存林面前也会隐忍着爱,对他的要求也比平常父母要严厉些,吃饭、穿衣等生活技能,都要求他单手完成。“小时候,他的右手不能动弹,他不肯让人看到那只短小的手,也不愿意动到右手。”吴小燕说,如果一直不活动右手臂,原有的肌肉就会慢慢萎缩,家里就做了个棉布袋当沙袋,让存林每天坚持提一会,让右手上臂也能正常生长。家人多年用心良苦的训练,让存林的左手无比灵活,右手臂也能够派上不小用场。

全新挑战,迎难而上

2022年5月,“想都没想过”的事情发生在了他身上,我县残联和县特殊教育学校前往各乡镇的学校选拔运动员,存林的各项身体素质指标完全符合选拔的标准,于是被我县残联选中,注册成为了一名运动员,开始学习游泳。这次选拔就像一束光,让存林看到了新的希望和转机,他紧紧抓住这束光,踏上了顽强拼搏、绽放青春的奋斗之路。

2022年5月22日,在家人“爱的护送”下,他启程前往株洲体育中心游泳馆训练场。“我是零基础的,之前不会游泳,刚开始训练的时候还有点胖,教练就带我跑圈、练习仰卧起坐...”罗存林告诉记者,通过训练,自己各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去株洲训练导致很久没有在学校上课,所以他落下了很多课程,面对这个困难,存林对学业并没有放弃的念头,而是迎难而上,经常去办公室找科任老师请教问题,从而弥补一些落下的课程。”班主任赖雯渝老师说存林非常的好学,在学校也能跟其他同学“打成一片”,下课了会和同学们一起打乒乓球、羽毛球,相处的非常融洽。

自信乐观,勇夺四金

在接到训练通知后的半年里,存林从最初的不断下沉、呛水,到逐渐熟悉水性、驾驭浪潮、高强体训,存林在与碧浪搏击中不断提升着游泳技能。在坚持锻炼中磨砺自身意志与体魄,游泳慢慢成为了他的兴趣与自信之源。“很听话的男孩,积极听从教练的安排。自主加练的次数很多,休息时间中也常常和几个队员在一起交流练习。不这样是不会拿到四块金牌的,一定是他的努力造就了他的实力。”范晓亮教练谈到他的时候感到十分骄傲与自豪。

省残运会上,13岁小将存林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比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获得了四枚金牌,分别是:F14级别100米、200米、400米自由泳冠军!100米蛙泳冠军!“罗存林只有13岁,是游泳队年纪最小的,训练非常刻苦,也是平江县获得金牌最多的游泳队员。”平江县残联宣教股副股长胡韬告诉记者。

面对所获的成绩,他从不骄傲。罗存林说今后会继续训练,争取上全国残运会,拿更多金牌回报家乡。(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