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百岁寿星!他是平江抗战老兵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2022-09-30 08:44
| | | |

近日,浯口镇栗木村。记者刚到村头,便感受到敲锣打鼓的热闹气氛,再往里走,就能看到停放了许多车辆,来到这里的人们有着共同的目的,为一位老人的百岁生日庆祝。

这位百岁寿星就是抗战老兵朱整民。

宾客们与老人进行交谈

1000多里的路要跑5天左右

1941年7月,日寇疯狂侵略,18岁的朱整民见到的是满目疮痍的家园。在回忆自己18岁的人生决定时,他用了“志愿于”三个字来表明自己参军的决心,老人眼神里的坚毅胜过千万句慷慨激昂的演讲。当时,朱整民的表哥池化龙正在贵阳部队任职,于是,在表哥的带领下,朱整民顺利入伍,成为了一名中国国民革命军战士。

从1941到1942年,军营生活在朱整民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接受两年培训后,他从一个空有报国情怀和热血的年轻人蜕变成了一名合格的中国军人。

“1000多里的路,我们要跑5天左右。”为了抗战胜利,中华民族再也不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每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奋起抗争。1943年,朱整民被分配到辎汽五团三营七连,他的工作是运输,从贵州曲靖至湖南的芷江,1000多里的山路,数次来来回回的奔波,只为将武器辎重送到前线部队。战争年代的运输工作并不好做,除了要克服长途跋涉的疲惫,朱整民还要时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警惕敌人的偷袭。

1945年,抗战胜利后,朱整民退伍回到家乡务农。

朱整民带上“寿星帽”

老人健康长寿是后人最大的福气

百岁老人的寿宴热闹非凡。这天,朱整民老人的精神状况很好,靠坐在躺椅上迎接着来往的宾客。对着记者的镜头,老人情不自禁地敬了一个军礼。当问到他的抗战经历时,老人眼里闪耀着光芒,滔滔不绝地讲述起来。“我当时是在联勤部辎汽五团三营七连,团长叫刘复先,我所驾驶车辆为美国产的奇姆西十轮卡车,主要任务是运输弹药,从贵州至芷江。1944年大年三十我们还在路上跑。”战争残酷,运输艰苦,但所幸最后的胜利是属于中国人民的。

宴会结束后,朱整民老人在儿子的搀扶下回到房间,从客厅到老人的卧室,挂了不少老人的各种锦旗和老照片。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老人的一身军装,挂着几枚勋章和一个怀表,这是老人一直珍藏的宝物,是他在抗日战场上荣誉的见证。

朱整民老人视若珍宝的勋章

朱整民老人的儿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欣慰地说:“我还能参加父亲一百岁的寿辰,并且能看到父亲身体还很健康,对于我们这些后辈们来说,是最大的福气。”

朱整民老人和参加寿宴的亲友合影

铭记历史 致敬英雄

祝朱整民老人

生日快乐 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