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街边护绿“神器”上线,请好好爱护!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9-22 08:50
| | | |

近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城区街道旁两侧的树底下,都系上了塑料袋和纤维袋,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入夏以来,我县持续高温无雨天气导致水蒸发量大大增加,城区范围内的苗木饱受旱情的“烤”验,行道树对水的需求量较大,常用的洒水车和人工浇灌不能完全保证苗木得到全方位滋润。经研究,县园林绿化中心给树木绑上塑料袋、纤维袋,以“手动+自动”的浇灌方法花样式抗旱护绿。

原来,行道树底下这些塑料袋、纤维袋是自制的“简易滴灌袋”。将袋子装满水,在底下打几个孔,将袋子灌满水,让水缓慢地向树根部渗透,确保其吸水率。县园林绿化中心副主任方送军介绍道:“这种水袋滴灌可以做到浇灌时间长、水分蒸发少。挂袋之前我们会先松松树底部的土壤,保证水分更好地吸收。”在启明广场等地附近,许多行道树也背上了圆鼓鼓的绿袋子,袋子底下有两根输水的插管连着塑料针头插在土壤里,是正儿八经的“可移动滴灌袋”。

据了解,不管是自制的滴灌袋还是带输水管的可移动式滴灌袋,只要未损坏,都可以重复利用。此举既能够保障树木及时补充水分,提升灌溉速率,又能够减少人工大水浇灌、频繁多次浇灌造成的水资源浪费。工作人员还会在滴灌带中注入抗蒸腾抑制剂和营养剂,减少水分蒸发和苗木干枯的情况。

“我们工作人员日夜都轮班巡查,主要检查滴灌袋是否已灌满水,以及是否出现滴孔堵塞的情况,一袋约90斤水,一树一天的量完全没问题。”县园林绿化中心养护股股长李沅宝说,“天热的时候,工人们早上四点半就要开始上路浇灌,甚至是通宵浇灌,要避开高温时段,水温过高也会影响绿植生长。”

除此之外,在公园、风光带附近还有工人在架设管道,安装可移动式喷灌系统。可见,水管上的喷头正在360度旋转喷洒,喷洒面积内的草地十分湿润。“该装置在已有取水点取水,利用管道、喷头组装后进行多点喷灌,并可随时更换浇灌区域,在水压高的时候,一个喷头喷射直径可达七米。”方送军说道。

这些灌溉方法,配合人工接管浇水、洒水车喷洒浇灌的方式,做到了“歇人不歇工”,大大提高了绿化养护工作的效率。据悉,截至目前,城区内已投入使用的滴灌袋达4000余个,每天均有50多名工作人员、11台水车轮岗换班,日夜不间断进行全面浇灌。后续工作人员仍将继续安装滴灌袋,并加大对绿化苗木灌溉的频次。

花式“解渴”为护绿,请不要随意破坏,爱护一草一木,就是爱护我们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