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全囯这项大调查开始啦!平江抽中了这些地方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9-22 08:49
| | | |

9月20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平江调查队了解到,为防止样本老化、保障样本代表性和确保调查数据质量,我县正在开展五年一度的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从即日起到11月底,国家统计局平江调查队工作人员将入户对被国家抽中的调查户开展摸底调查、记账户开户和试记账工作。希望被抽中的居民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开展调查。

1、什么是住户调查?

住户调查是以城乡住户为调查对象的统计调查活动,通过收集城乡居民家庭的人口、住房、就业、收入、消费、生产、投资和储蓄等方面的统计资料,反映居民家庭收入和支出状况,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党委、政府制定、实施城乡统筹发展和惠民富民政策的重要依据。

2、为什么要进行大样本轮换?

平江县目前正在进行的调查样本是2017-2022年抽中的140户居民,由于人口流动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原有的住户调查样本逐步出现老化。为了防止这一情况的发生,保持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和样本代表性,国家统计局每隔五年会进行一次住户调查样本大样本轮换,今年正是新一轮样本轮换年。

3、住户调查对象如何产生?

根据国家统计局样本抽选,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全县共抽取了11个乡镇13个村。分别是汉昌街道办事处书院社区、城东村;安定镇江东村;三市镇天湖村、碛江村;加义镇练埠村;长寿镇东北街居委会;龙门镇龙门居委会;南江镇凤凰山村;岑川镇龙福村;余坪镇张市村;三阳乡美源村;三墩乡戴市村。调查队将从这13个村(居委会)中抽取1664户参与大样本调查,并从中抽取130户成为记账户,作为2023年至2027年的全县调查样本。

4、大样本调查户和记账户,需要做什么?

如果您家被抽中作为大样本调查户,请您配合统计调查工作,如实填好住宅摸底调查表。如果您家成为光荣的记账户,请您在调查员指导下,通过手机软件“E记账”进行电子记账,或使用国家统计局下发的纸质账本进行收支记账。记账的内容是家庭每日的所有收入和开支,要做到客观真实、不漏不瞒。县统计调查部门会在每个抽中的村(居委会)选聘一位辅助调查员,定期入户对记账户的记账工作进行指导,记账户在记账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均可向辅助调查员咨询。

5、调查户的信息会外泄吗?

您提供的资料,调查员会根据《统计法》的有关规定,保护您的隐私。所有的资料,都只会被用于统计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