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平江高新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来源:平江高新区 2023-10-10 09:07
| | | |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助推“五好”园区建设,平江高新区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抓手,全力推进“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举措,推动园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园区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


“一站式”综合服务 全面提升政务效能75%

  “过去企业报批、办证、融资程序都比较繁琐,我们外来客商不熟悉本地政策,光办证就要1-3个月。现在各类手续都集中在一个大厅办理,还有绿色通道,大大缩短了手续办理周期,有的审批流程一个工作日内就能走完,让我们投资方能够快速开工建设。”平江中南利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黄总对园区手续办理效能竖起了大拇指。


  为确保入园企业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平江县人民政府坚持“去繁就简”,先后向园区下放住建、发改、人社等19个部门行政审批权限共计158项,设立园区政务服务大厅,从各单位抽调12名骨干力量派驻园区集中办公,全力打造园区“一站式”服务窗口,实行一个大厅办事、一枚印章审批、一支队伍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需求。通过“窗口前移、人员优选,业务互通、资源互享”的方式,实现涉企发改立项、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县区联办”,确保申请人只进“一门”、只找“一窗”、只跑“一次”,“一站式”办成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75%。

“帮代办”全面加速 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真没想到,在你们平江高新区申办企业,一面也不用见,一趟也不用跑,一分钱也不用花,给你们点赞!”5月22日,白象食品集团平江分公司负责人罗叙齐由衷感慨。湖南白象食品平江分公司是平江高新区重点招商企业,项目签约后,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安排了1名“帮代办”专员提供“一对一”服务,全程代办项目工商注册等前期手续,一天时间就将公司营业执照、公章和税务UKEY上门送到他们手中。


  “签约即供地”,为确保白象食品这一体量大、前景好的主导产业项目尽快落地,园区想尽办法为企业解决用地问题,一次性向其供地200多亩,并按照企业建设需求提前完成“三通一平”,让企业放心在此“安家”。项目签约后,园区又第一时间建立促产促建工作专班,与其签订项目报建全程代办协议,全力协助企业完成项目备案、土地摘牌、环评、安评、地勘、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确保企业“拿地即开工”。土地成功摘牌后,园区又组织相关部室到项目现场联合办公,实地了解项目办证资料准备情况,制定目标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安排3名干部在工地轮流“蹲点”服务,及时跟进调度,现场解决手续办理和项目建设难题。

  “短短35个工作日,我们相继完成了白象一期工程的项目工商注册、发改备案、规划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等程序,通过园区帮代办服务,所有审批流程提速85%以上”。园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程卫清介绍,自7月12日发放施工许可证以来,白象食品平江生产基地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为年内建成投产见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园区事园区办 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您好,您的业务已办理完毕,请您收好相应的材料……”在平江高新区,工作人员不到一小时就为新开办企业的市民完成了相关业务办理。


  “以前我们也办理过企业开办业务,这次来办理感觉就是流程特别清晰,要什么材料工作人员都列下单子一一告知,我们整个速度要快捷高效了好多。”拿过办理好的相关证件,前来园区政务大厅办理工商注册业务的李某对平江高新区的办理速度赞不绝口。

  据悉,根据“优化政务服务”工作需要及“配优配强”原则,平江高新区配备8名窗口工作人员,并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保持队伍相对稳定,实行定期培训。通过优化大厅窗口设置、明确岗位职责、统一受理业务,全面实现了“园区事园区办”,打通行政审批“最后一公里”,让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园区从企业和群众视角出发,将关联度高、办理频次高的事项进行跨部门、跨层级关联,系统性重构流程,目前已开通健康证办理、立项、工商、用工就业、水电气网报装等“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园区“一网通办”率达100%。

  今年来,平江高新区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鼓励创业兴业,把市场主体当“宝贝”,通过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降低市场主体准营门槛;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推动降费减负政策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助企纾困解难行动,稳定企业创业投资信心。截至目前,园区已有市场主体772户,其中实有企业276户、个体工商户496户,分别同比增长36.61%、57.55%。

  行政效率效能提高了,企业投资信心更牢了,园区发展底气也更足了。据悉,今年以来,园区已签约落地产业项目24个,引资总额100.6亿元,推动19家企业完成“二次创业”,实现扩产扩能,在园企业税收增幅达45%以上,保持了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持续增长态势。(李梦萦 袁小妹 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