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人民法院:庭审观摩竞赛活动拉开序幕

来源:县人民法院 2023-06-08 10:35
| | | |

  为进一步规范庭审行为,提高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提升案件质量,促进司法公正,县人民法院分庭室开展庭审观摩竞赛活动,以评促学、以学促用、以交流促提升,推动全院审判质效不断提升,该活动将持续2个月。

  “现在开庭!”6月7日8时30分,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民一庭法官张瑞芳的主审下准时开庭,本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郑军,部分院领导、员额法官作为庭审观摩人员,从庭审准备、庭审程序、庭审技能、庭审形象四个方面进行评分,全方位考察法官的法学理论功底、庭审功能运用、庭审驾驭、焦点归纳、语言表达等能力。

  庭审现场,法官有序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了陈述、答辩,根据双方陈述的内容,准确把握案件争议焦点,合理引导双方举证、质证,并就案件事实进行了发问。整个庭审过程严谨有序、公开透明,法庭秩序井然。观摩人员认真专注,时刻关注庭审各个环节。

  “这次庭审,程序规范到位……”

  “张瑞芳法官在庭审驾驭能力方面,做的非常不错,但是庭审效率有待加强!”

  “张法官庭前准备比较充足,庭审形象展现较好,审理过程中语言规范,在法庭调查阶段要作好归纳和引导……”

  张瑞芳认真听取、虚心接受了观摩人员的意见建议,表示将及时改进不足、扬长补短、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审判水平。

  接下来,县人民法院将继续深化开展庭审观摩竞赛活动,发挥优秀庭审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和规范化水平,持续提高审判质效。(朱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