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农业农村局:持续推进柔性执法 优化农业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3-05-15 09:54
| | | |

  为深化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服务三农”理念,县农业农村局坚持把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在执法工作中刚柔并济,将行政指导充分融入日常执法和监管工作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优化全县农业农村营商环境,助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为纵深推进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组织开展为期四天的“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行动。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打假等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识假辩假知识,引导群众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努力营造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转变执法理念,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执法人员通过发放“违法告知书”“限期整改通知书”等形式,鼓励违法当事人主动纠错、自我纠错,有效化解执法矛盾。除上述责令改正外,执法人员还充分运用约谈、引导、建议、提醒、回访等行政手段,倡导柔性执法。今年以来,共发出整改通知书89份,口头批评教育违法人员462人次,确保农业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持续优化农业法治营商环境。

  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法办案。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促进农业执法工作公开透明、合法规范。主要围绕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防疫、农业投入品等方面开展多次专项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巡查923人次,执法车辆320车次,检查种子、农资门店等各类经营主体153个次,渔具店126个次、规模养殖场48个次、生猪定点屠宰场2个,共立案17起,结案11起,共收缴罚款27264.4元,没收违法所得90.6元,有力打击了假冒伪劣等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营造了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