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住建局:召开建设领域质量安全暨清廉单位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县住建局 2023-03-20 13:11
| | | |

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加快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3月15日上午,县住建局组织召开建设领域质量安全暨清廉单位建设工作会。党组书记、局长陈鑫,党组成员、副局长江轲平、胡珍平、张概惠,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全体人员及全县180家生产企业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学习了《平江县住建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安全警示片,相关生产企业递交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南建公司、长华监理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我县建筑安全质量和建筑市场管理取得的显著成绩,全年新增报建受监项目60个,建筑面积93.34万m2,总造价20.9亿元;获得工程质量“芙蓉奖”1项,省优工程奖3项、市优工程奖8项;众创、天岳晋升房建总承包一级资质,三能市政晋升钢结构专业承包一级资质;按照“洞庭清波行动方案”,全部拆除县城规划区内的页岩砖厂;勘察设计管理及建筑节能工作全市排名靠前,获市年度工作先进;办理了项目消防手续81个,在湖南华电平江铁路项目上开创首个市、县二级消防联验先例。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组织,落实创建责任。企业坚持将文明工地创建摆在当前工作首要位置,构建企业法人代表亲自抓、分管生产负责人具体抓的运行机制;要强化履职担当,明确创建目标。全面强化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情况、抓好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建筑扬尘防治“六个百分比”要求、按要求围挡作业;要强化责任监督,落实创建任务。监察人员既要管理合法项目更要管理非法项目,确保监管范围无盲区,监管过程无漏洞;要突出激浊扬清,持续纠治“四风”。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从快从严处理。通过以下看上、上下共治方法持续给企业减负,力促干部真抓实干、务实求实。

会议强调,监督人员要高举质量和安全两面大旗,对施工现场监控从细节做起,严禁施工过程中出现资料不齐、施工方案格式化、关键岗位人员缺失、对设计图纸随意变更等问题。对施工现场存在的质量通病问题、对参建单位合同主体不明、对隐蔽工程抓控不严等问题采取坚决不放过的原则,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会议指出,要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态度奋力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对质量安全工作的新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工程质量安全的新愿望。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破解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领域的难题和顽疾,为推动全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县奋力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贡献应有的住建力量。(魏格连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