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农业农村局:新春下基层 科技服务走进田间地头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2023-01-30 09:54
| | | |
1月28日,正月初七,新春上班第一天。

省农科院专家纪雄辉来到平江县寿光农机专业合作社,实地察看了解合作社的运行机制、发展模式、产品质量等方面情况,并向合作社负责人询问技术应用方面、产品销售情况和政策支持等问题。

平江县寿光农机专业合作社系粮棉种植规模大户,典型现代农业实用技术推广种植合作社。现有专业工厂化育秧大棚15亩,可实施多层次循环育秧,年集中育秧面积14000亩。合作社共有耕田机、插秧抛秧机、收割机、碎草机、棉花播种机、植保飞防等现代农机42台,年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5万多亩。

在省农科院专家纪雄辉看来,“通过工厂化粮食育秧栽培,能够缩短的生长周期,我们再对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采取生物措施和改良措施,将土壤中的重金属萃取出来,富集并搬运到植物的可收割部分或向受污染的土壤投放改良剂,使重金属发生氧化、还原、沉淀、吸附、抑制和拮抗作用从而提高粮食作物的产量,这样为下一步工厂化育秧保种做好前期工作,提高附加值。”

“支持‘科技兴农、机械强农’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关键之举,是提升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的必由之路,也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根本途径。”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长胡资源表示,将大力支持科技兴农,坚持科技成果转化与市场驱动并重,在农民最期盼、最急需的农业科技和应用上下功夫,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让农业有竞争力、让农民有钱赚,全面提升平江县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据悉,近年来,平江县寿光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与省农科院共建合作平台省农科院在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技研究、农业技术指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推广工厂化集中育秧技术、DMC水稻打印播种泥浆技术、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全程机械化种植、双超配套高产栽培等技术,带动周边120多户农民双季稻亩增产50公斤以上。(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