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林业局:转观念、改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见成效

来源:县林业局 2022-06-02 11:10
| | | |

今年以来,县林业局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净化行政监管执法环境,确保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森林覆盖率指数等各项营商环境指标走在前列,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提效率,优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胜春以及局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到县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帮助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森林资源流转”、“林木采伐许可证”、“植物检疫证”、“临时占用林地”、“修筑林业生产设施占用林地”行政审批业务,率先开启县直机关单位领导进厅“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同时,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局主要领导多次调研行政审批工作,与林业窗口工作人员、办事群众座谈交流,对办事指南、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真正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方便、快捷和满意。

出举措、抓落实。为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营造包容有序的林业营商环境,该局积极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推进柔性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年初,局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协调组织,政策法规和改革发展股牵头,林业执法大队、造林种苗股等部门参与,印发了《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不予林业行政处罚清单和市场主体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林业行政处罚清单》文件,对10项涉林轻微违法行为不予林业行政处罚、5项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林业行政处罚,切实为市场经营主体做实事,办好事。通过扎实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建立了以“部门引导,社会共建,群众监督”为原则,林业部门协同联动、林企林农自律管理、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积极营造“奖励诚信、惩戒失信”的诚信林业社会环境。 

护青山、保生态。平江是全省林业重点县,山林面积达432.3万亩。年初以来,林业局统筹推进森林资源管护、造林绿化工作,积极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突出汨罗江岸线、水源涵养区、交通道路沿线的综合治理;抓好乡村绿化、生态廊道建设、天然林和公益林的保护;充分发挥林长制这个“利器”,以县级林长带头巡林,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努力提升“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率”指数。今年以来,全县新增造林面积2.89万亩,完成森林生态修复2.03万亩,森林抚育3.7万亩;松材线虫病防治覆盖全县25个乡镇(街道)、4个国有林场、6个生态林业有限公司,投入防治经费1000万元,清理枯死松木9.62万株,喷药防治松褐天牛6万亩,开展检疫执法50余次,销毁松木及其制品24立方米,为平江生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单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