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守护好一江碧水!平江县政务公开月活动异彩纷呈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05-08 08:32
| | | |

  汨罗江是洞庭湖、长江支流之一,其源头在平江县。平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省、市统一部署,明确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在全县组织开展以“守护好一江碧水”为主题的政务公开月活动。

  该县各级各部门单位以走进机关、实地参观、座谈交流、政策解读、志愿服务等方式,邀请社会各界积极参加,倡导全民参与守护江湖源头,共享碧水蓝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机关动起来

  平江县财政局邀请市民代表走进机关,介绍平江近几年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环保工程建设情况,为群众“面对面”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和解答服务,并听取了市民代表对平江打造“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系列活动的意见建议。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邀请社会各界和学生代表,在机关大楼介绍了生态环境执法、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生态环境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在环境监测实验室,展示了各类实验仪器设施,介绍地下水、地表水、工业废水等环境要素监测项目。

  专题讲座上,播放了荣获国家生态环境部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垃圾分类环保公益讲座》,以及《塑料的旅途》警示短片。在交流互动环节,开展了常规水质项目互动实验,结合生活实际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景演练,并听取了意见建议。

  平江高新区邀请企业政协委员、支村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参观了高新区环保管家、科技及科协界委员工作室,详细介绍了平江高新区近年来在“守护好一江碧水”工作中所做的工作。县农业农村局邀请汨罗江沿线群众代表,抖音大V“农人阿文”和“农人三妹”,参观了智慧渔政监控平台,并介绍渔政执法情况。

  

  基层忙起来

  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财政局、润恒自来水公司、公积金中心、科工信局、园艺中心、板江乡、上塔市镇等单位,先后组织清湖净滩捡跑、巡山防火护绿、巡河护鸟禁捕等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局组织团员志愿者到学校附近河道旁,开展的“小手拉大手,人人都动手”志愿活动。

  平江县供销联社组织开展送肥下乡,邀请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深入农资直营店、农资仓库进行实地参观,并邀请学生代表到平江村级垃圾分类回收点现场观摩。

  该县乡村振兴局联合天岳街道,广泛邀请代表走访厕改户,查看厕改情况,介绍“守护好一江碧水”、推进厕改工作有关情况。县润恒自来水公司邀请市民代表参观水厂,介绍自来水制水工艺流程、水质检测、水输送和生产调度等每一个环节,见证自来水从浑浊到清澈的渐变过程。水质检测中心深入用户家中,提供免费水质检测服务,为安全用水保驾护航。

  平江县住建局联合天岳芙蓉学校,带领学生走进平江水质净化中心,亲身体验污水处理净化流程。虹桥镇组织参观金鸡村污水处理厂,让群众亲身体验生活废水从臭气熏天变成了涓涓细流全过程,增强污水处理对“守护好一江碧水”的理解。

  平江县林业局组织参观黄金河湿地公园和科普宣教中心,并采取制作展板、设立咨询台、播放宣传视频等形式,普及湿地保护政策和意义。县发改局先后组织参观平江生活垃圾填埋场和天岳新区污水处理厂,详细介绍环保设施运行、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流程。

  

  大家干起来

  平江县润恒自来水公司、供销联社、乡村振兴局、林业局、汉昌街道、天岳街道、长寿镇、安定镇、上塔市镇等大部分单位,先后召开座谈会或研讨会,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好一江碧水”等话题,展开大座谈大讨论,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平江县教育局组织开展“我心中的绿色家园”主题演讲比赛、“守护好一江碧水—节水护水,我有‘画’说”主题绘画活动。该县人社局将污水整治成果现场会开进企业,充分听取企业代表意见建议,向企业宣传污染防治相关政策,并协助企业疏通政策执行上的“堵点”。活动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8条,其中共性问题53条,个性问题15条。对各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按属地管理或职能范围原则,交由乡镇(街道)或部门单位点对点予以回复。

  

  平江县文旅广体局结合平江县第九届毅行暨首届万米跑大赛,在线路补给点开设“守护好一江碧水·共创一座文明城”政策咨询点、宣讲点,向市民发放节约用水、保护水源、文明旅游等宣传册。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政务大厅发放政策解读资料,在县政府门户网开设“守护好一江碧水”专题专栏,最大限度提高政务公开月活动知晓度和影响力。

  平江县公安局森警大队联合汨罗江平江段水产种植资源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汨罗江重点水域进行了普法宣传。该县科工信局在天岳广场开设政策宣传点,向市民宣传“保护好一江碧水”的措施及相关政策,并向广大市民发放宣传册,提高市民的认知度和参与度。(陈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