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我县召开2023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暨春季集中免疫工作会议

来源: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 2023-03-20 08:45
| | | |

3月16日下午,我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暨春季集中免疫工作会议在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副县长尹佑祥参加会议,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全体班子成员、相关股室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园艺示范中心分管负责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畜牧水产站站长参加。

会上,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主任张遵义就2022年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并对2023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及春季集中免疫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当前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是做好全年乃至今后工作的基础和保障。要坚持防疫优先原则,以防风险、保安全为重点,突出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和布病等重点人畜共患病防控,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尹佑祥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确保春防工作顺利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既是一项经济工作,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做好动物疫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现全县“内疫不发生,外疫不输入”的目标。二是抓住关键,严格要求,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春防窗口期是3月10到4月30日,要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免疫工作“五统一、五到位、五不漏”的总体要求,严格把好集中免疫关、疫情监测关、无害化处理关、应急处置关。各乡镇(街道)、畜牧部门要迅速行动,突出重点,确保有疫不流行,有病不成灾,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三是强化保障,周密部署,确保防疫工作取得实效。抓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事关全年防控工作的成败,事关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系建设,落实依法检疫,严格考核督查,保障安全生产,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养殖业又好又快发展。四是扛牢责任,铁纪担当,确保底线工作稳步提升。巩固规模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成果,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强化畜牧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要落实防治措施保障,确保“污水不外排、沼液不外泄”。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确保我县畜禽养殖及屠宰场领域安全生产不留隐患,坚决防止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上年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突出的六个乡镇进行了通报表彰,并颁发奖牌。安定镇、上塔市镇分别就动物产地检疫、散户免疫工作作了典型发言。(刘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