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总投资4.48亿元!平江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

来源:今日平江 2022-12-26 09:38
| | | |

12月23日,平江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标志着我县将实现生活垃圾从卫生填埋到清洁焚烧的转型升级,生活垃圾和市政污泥处理水平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奠基仪式现场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县每天的垃圾产生量和处理量急剧增加,现运行的三犊源、九龙和塔兴三个垃圾填埋场已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要求。为积极回应民众呼声,从根本上解决垃圾无害化处理问题,我县坚持实施生态优先战略,秉持“功能设施与环保设施同步建设,城市扩张与生态保护同步实施”的发展理念,通过考察调研,反复论证、科学决策,最终锁定了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这一先进的城乡固废处理方式。

项目效果图

据悉,项目采用投资—建设—运营的方式(即BOT),由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选址在瓮江镇英集村,服务范围为平江县全域,总投资约4.48亿元,计划于2024年底建成投产。项目设计采用1×600t/d往复式机械炉排炉,配套余热锅炉、烟气净化系统、膜下水处理系统、渗滤液处理系统和1套15MW汽轮发电机组,规划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协同日处理市政污泥 60 吨、餐厨垃圾50吨,年上网发电量将达到8457万度。

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变平江目前生活垃圾简单填埋的状况,解决传统垃圾填埋方式产生的气味和地下水污染等问题,最大程度地实现垃圾处置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达到节约土地、保护环境、变废为宝的目的,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鲁勇,副县长夏海,市、县相关单位,项目指挥部,投资建设方及属地乡镇、村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奠基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