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全省水稻根结线虫病综合防控现场观摩培训会在我县召开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6-22 08:52
| | | |

目前正是水稻根结线虫病危害高发期。近日,2022年全省水稻根结线虫病综合防控现场观摩培训会在我县召开。中国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省植保植检站、岳阳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以及全省水稻根结线虫病30余个主发区植保植检站站长等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在安定镇山背村水稻根结线虫病综合防控现场观摩

这个全省性的观摩会,为什么在我县召开呢?

我县是水稻根结线虫病发生危害典型地区,目前在我县18个乡镇都有发现此种虫病,而且呈现出日益加重蔓延的趋势。

▲水稻根结线虫病危害特征

2015年8月,我县首次在原三阳乡兴阳村发现水稻根结线虫病危害。为了寻求有效防控措施,我县农业部门积极与国内科研院所对接,致力于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的试验实践,相关多篇研究论文在《中国植保导刊》《植物保护》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刊登,为水稻根结线虫病的综合防控提供了重要参考。

目前,平江县对水稻根结线虫病的防控技术研究在全省内位属前列。经县农业农村部门和国内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的水稻根结线虫病防控试验,已取得了一定成效,初步摸索了适合本地的有效的综合防控措施,明确了技术的研究思路,减少了化学农药用量,减少了病虫危害损失。

当天,在全省水稻根结线虫病综合防控观摩现场安定镇山背村, 观摩人员通过对比水稻根结线虫病不同防控措施,对综合防控效果有了直观的了解。

如何有效防控,水稻根结线虫病呢?

水稻根结线虫病主要是由拟禾本科根结线虫引起的水稻线虫病害,在旱稻、灌溉稻、低地雨养稻、深水稻、水稻苗床上均可侵染为害。

根结线虫病危害损失一般可达到20%~30%,发生严重时损失可达到70%~80%,甚至绝收 。

目前,平江大面应用推广的根结线虫病综合防控技术措施为下图所示。

现场观摩会上,湖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教授丁中就水稻根结线虫病防控技术进行了讲解。以下是丁中讲解的防控措施。

1、农业防治

耐淹水品种:选用耐淹水水稻品种,如株两优35(早稻)、Y两优 1号(中稻)、耘两优玖48(晚稻)。

水肥管理:水稻根结线虫病发生地,在水稻3-5叶期、分蘖期和孕穗期应及时追施、增施氮肥。中度发生区、灌溉条件便利的地区可种植耐淹水品种,播种后5-7灌水栽培,保持5cm水深。

2、化学防治

种子包衣处理:使用吡虫啉或噻虫嗪悬浮种衣剂与氟吡菌酰胺悬浮剂混合拌种处理。(效果最好)

药剂土壤处理:在水稻播种前采用氟吡菌酰胺对稻田进行土壤泼浇处理或阿维菌素颗粒剂、噻唑膦颗粒剂进行撒施,可有效控制水稻根结线虫病的危害。

3、杂草防治

杂草是水稻根结线虫的寄主。通过对田间稗草以及看麦娘、菵草等越年生杂草的有效防除可有效降低虫卵基数。

(记者:余铮 何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