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百名干部联百企,沉下去,干起来!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6-21 09:20
| | | |

近期,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等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湖南省出台了一系列解难纾困政策,并启动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岳阳市也启动了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平江县委县政府闻令而动,决定于今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在全县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

什么是“百名干部联百企”

根据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平江县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我县将于6月中旬至7月中旬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百名干部联百企行动,从全县32个县直单位、25个乡镇街道选派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198名干部,对589家企业进行联企帮扶,并且结合实际情况,对休闲食品、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非金属新材料产业(云母制品)、石膏建材产业、电力能源产业和文体旅游产业“5+1”优势产业链企业进行联企帮扶,助推优势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

▲县委书记李勇,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在劲仔食品走访帮扶。

此次活动,以联系服务企业为主题,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系列政策举措为主线,紧紧抓住稳增长稳市场主体这个关键,按照“龙头企业要稳、专精特新企业要增、中小企业要活、困难企业要纾”的总体思路,确保全县“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小企业、园区企业全覆盖,突出帮扶各行业重点企业、困难企业,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实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目标,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何要“百名干部联百企”

此次行动的主要任务是推动政策落实、优化联企服务、解决困难问题三个方面。通过百名干部联百企,全力推进国家扎实稳住经济33条政策措施和省落实国家稳住经济政策“1+8”系列措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26条、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36条政策措施和岳阳市关于进一步纾解市场主体困难推动经济稳定运行38条等系列惠企助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6月20日,县高新区联企干部带第三方机构到耐普恩协助办理企业《安全设施设计诊断》。

同时,这次行动也是对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动员会、全市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动员会的有力落实,是稳住经济大盘的有力举措,是帮扶企业纾困的迫切需要,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行动。

百名干部如何联百企

根据我县下发的行动方案,联企干部要进基层、进园区、进企业,用好政策“口袋书”,当好政策宣传员、困难协调员和工作联络员,发挥政企沟通桥梁纽带作用,深入了解掌握联点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问题,倾听诉求建议,摸清根源症结,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行业共性问题和企业个性问题,研究针对性对策举措,做好资金、用工、供应链、土地等要素保障,着力破解成本上涨、市场需求、生产要素、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6月20日,汉昌街道联企干部在屹林商贸有限公司走访。

我县将建立问题交办机制,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企业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据悉,早在今年4月中旬,县委县政府就根据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助企纾困的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平江县重点工业企业“联手帮扶•纾困增效”行动工作方案》,提出安排县领导和县直单位、园区干部精准化、常态化、一对一帮扶20家规模以上及专精特新企业,全面入企解难题、暖企送政策、惠企促融资、助企减税费、强企增效益,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并明确了帮扶对象、帮扶机制、责任分工等。截止5月底,共收集企业反馈的融资、用工、原材料供应等方面问题和困难195个,有效解决177个,涉及融资、用工、用地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