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8/2023-2043168
  • 发布机构:县疾控中心
  • 生成日期:2023-03-10 14:36:38.0
  • 公开日期:2023-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预防流感,健康你我他!

来源:县疾控中心 2023-03-10 14:36
| | | |

什么是流感?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4大家族每年会呈季节性流行。甲流指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在冬春季。

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与头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

怎么判断自己是感冒还是流感?

感冒或者有呼吸道症状不一定都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我们平常感染的普通感冒,指以打喷嚏、咽痛、咳嗽、低热、头痛等不适为表现的一类疾病,通常症状轻微而且多数能够自己恢复。

然而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颤、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能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能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得了流感怎么办?

建议居家休息,多喝水,流感为自限性疾病,休息期间避免前往人员聚集的地方。如自觉症状有所加重,建议佩戴好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根据医嘱服用抗流感病毒药物。

有哪些预防措施?

1.勤洗手、正确洗手,做好手卫生。

2.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3.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4.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内侧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5.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6.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不要带病上班、上学,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要佩戴口罩。

7.推荐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


学校如何预防甲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