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6/2022-1908762
  • 发布机构:县财政局
  • 生成日期:2022-02-10 09:10:11.0
  • 公开日期:2022-02-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财政局2022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财政局 2022-02-10 09:10
| | | |

主要目标任务是:“五好”:一是抓好收入。全年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达到23.6395亿元,税收占比达83.3%以上。二是管好支出。全力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全力做好财政“三保”工作,全力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三是干好中心工作。完成好县委、县政府和省市财政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包括重点工作、重点民生实事等,确保年终圆满交账。四是守好底线。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11.57亿元的目标任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确保干部不出问题,资金不出问题,机关管理不出问题。五是树好形象。各项工作都要争一流、创先进,全局性综合考评要保先进、上台阶,各股、所单项工作要在省市有地位、有名次。 在“五高”上下功夫:

(一)坚持高质量抓收入,积蓄财政服务动能。坚持应收尽收、应减尽减,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是要在财源建设上加力。财政人要树立“经济决定财政”“抓项目就是抓财源”“舍小利顾大义”的意识,要将财源建设工作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抓现有财源和后续财源并重、骨干财源和群体财源并重、政策支持和激励考核并重的原则,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地方收入增长和提高税收占GDP比重的工作目标和要求。要压实各乡镇和部门责任,确保我县税收有增长、税收占比有提升。

二是要在提升收入质量上加力。把提高地方收入质量贯穿收入组织全过程,不断优化税种结构。(一)增投入。抢抓国家、省大力支持制造业、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政策机遇,掀起新一轮实体经济发展热潮,力争高新区、旅游业税收有所突破。(二)解难题。深入开展对重点企业的联手帮扶企业行动,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合作,千方百计撬动银行资金投入实体产业和重点项目,缓解企业融资难;落实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帮助企业破解用工难。(三)抓监管。压实扶持主体责任,提高财政投入产出效益。按照“一支引导基金,一个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对工业、旅游等引导基金的日常监管和绩效评价,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

三是要在组织收入上加力。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防止税收跑冒滴漏。(一)要坚定目标抓税。年初计划不能打半点折扣,这是硬计划、铁任务,请对照目标抓协作、抓进度,确保提前完成。(二)摸清底数协税。要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交换,摸清税源底子,查找税收征管薄弱环节,堵塞征管漏洞。初步预计,今年黄金矿业转型预计可以创收1.2亿元;华电第一期装机上马,预计每天可实现100万税收;预计通过五好园区创建,到2023年园区创税可突破5亿元。 2022年华文食品有限售股解禁,将增加7000万左右税收。(三)要开展清理补税。重点要抓好重点项目临时占地耕地占用税、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颁证税及十二个领域三个方面的税收清理,工作中要严把政策关、责任关,规避执收风险。(四)要严格把关控税。要协助相关部门认真做好以票控税、先税后证、先税后款、联合验收、联合惩诫、年检年审、认定查验等工作,把好财政拨款控税关。(五)在执收考核上收税。要及早谋划一季度收入组织工作,尽力争取“开门红”,要确保“每月入库10%”财税进度,做到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讲评,对协税护税不力、入库进度滞后的单位,扣减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分值。

四是要在争资争项上加力。全年争项争资力争达到30亿元以上(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11亿元,一般性债券资金3.5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3.5亿元),更好服务和保障全县发展改革稳定大局。

(二)坚持高效益抓支出,强化财政服务职能。强化财政资源统筹,集中财力重点攻关,创新机制协同发力,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尽快落地见效。

一是支持保障民生领域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继续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要加强经费筹集、加快资金拨付、加大资金监管,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坚持就业优先,支持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加大创业扶持和就业困难群体援助。落细落实市“基教十条”和县《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支持推进“双减”工作,不断优化学校布局与教育资源配置。以推进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县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快健康平江建设,支持完成县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落实三孩政策,优化人口结构。加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补贴、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住房保障等制度,支持新建或改扩建一批敬老院,争创国家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县。支持实施红色平江五年行动计划,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支持抓好老旧小区及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公租房建设,确保民生配套项目建设资金到位。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创建“十大专项行动”,支持创建一批生态文明示范乡、村,用“真金白银”守护好“碧水蓝天”。

二是支持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园区作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大力开展“五好”园区创建行动,坚持以休闲食品、云母制品、新型建材、电子信息四大支柱产业为核心推动园区工业更快发展。优化财政投入模式,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基金、产业支持基金、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完善科技创新财政支持政策,发挥财政政策引导、杠杆和激励作用,健全研发投入财政奖补机制,加大财政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国家文旅融合示范区创建目标,支持长九高铁、岳平旅游高速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三是支持脱贫成效巩固与乡村振兴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工作体系总体稳定;健全帮扶村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四个工作队要全面落实“八个推动”“五个全面”和“三联一创”工作,各相关股室长要对联系贫困监测户,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成效。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支持实施“六大强农”行动,进一步完善财政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各股室要在加快产业振兴、扛稳粮食安全、保护种质资源、建设特色乡村、特色小镇、创建示范样板等方面健全多渠道资金支持机制,做好政策衔接、资金保障工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坚持高起点抓管理,提升财政服务效能。 

一是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树牢常态化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从严落实增收节支有关举措的通知》,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严控经费追加,严管项目建设,严肃清理增支政策。始终把“三保”和债务付息支出摆在优先位置足额保障,决不留硬缺口。

二是持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执行九年化债方案要求,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有序化解存量债务,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进一步规范偿债资金拨付渠道,隐性债务还本付息资金一律通过年初预算统筹安排,由财政点对点直接支付到对应的还本付息账户;要不断优化新增债券资金投向,对专项债券资金项目收入和成本进行专账核算,督促单位及时将用于偿还专项债券的专项收入足额缴入国库,确保专项债券资金还本付息安全。

三是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乡镇财政工作。直面乡镇财政运转困难,在挖潜增收上出实招、在过紧日子上发狠劲、在项目建设上严把关,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推动乡镇街道逐步摆脱财政困境。要统筹抓好乡镇财政绩效管理和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两线工作,深耕细作基本支出管控、项目资金监管、“一卡通”发放管理三个领域,把乡镇财政打造成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要进一步规范管理,管好新增资产,盘活存量资产,确保保值增值。要积极配合做好黄金矿山转型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后续工作,逐步扩面增加天岳集团、医药公司等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提高国企管理效能。

五是持续加强资金监管。要严把内控关口,履行好财会监督主责,切实把公共资金管好用好。要全面清理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原则上连续结转1年以上的资金或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要收回预算调整。要严格控制财政资金的出借,非临时性、突发性公共事件不出借资金,对已出借的采取从非税收入结算扣回、预算追加乡镇财力集中50%、有关资金置换等手段,加快出借资金回收进度。要加强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强化日常抽查、年度检查及审计等工作,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六是务实推进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深化财政“八五”普法,持续抓好预算法、会计法的宣传培训与贯彻执行,着力提高我县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水平。

(四)坚持高水平抓改革,激发财政服务潜能 

围绕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目标任务,聚焦突出问题短板,加快财税改革步伐。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对照全省“预算改革年”行动要求,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全面启动预算单位会计核算云平台,构建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继续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是刚性预算、裸体预算,单位除三保以外的项目支出都没有财力进行安排,对项目支出预算实行“零基预算”。严格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严格守住“六条红线”。

二是深化绩效管理改革。持续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扩围提质,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严格绩效目标管理,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构建我县财政支出全生命周期绩效评价体系。建立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落地见效。

三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督促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落实“无公开则不采购”的要求。积极指导预算单位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执行力度,合理确定采购项目的采购需求,统筹制定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的具体方案。加大对政府采购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拉黑违规代理机构,查处违规采购人,规范采购行为。

四是深化财政评审改革。今后我县预、结算项目评审业务 全部由县财政评审中心审核,不再委托三方机构进行评审;将原来城投中心、天岳投资集团、教育等部门实行的内审制取消,将发改局的概算、审计局的竣工结算纳入县财政评审中心审核。要加强评审中心内部制度建设,评审项目实行“三审”制,对外聘的专业技术人员要实行基本工资加绩效考核。

五是深化非税改革。推进非税收入全流程电子化收缴,解决多次跑、排长队等难题。积极与各执法单位对接,进一步规范罚没物资的收缴、保管、移交、处置流程,防止罚没收入“跑冒滴漏”。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搞好相关收费项目移交、协管。

六是深化其他改革。按照县委改革要求,深度参与实施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最多跑一次”、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配合做好人、财、物、事划转,确保“一盘棋”推进。

(五)坚持高标准抓队伍,打造过硬作风。

切实强化财政“政治机关”属性,始终保持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思想自觉,自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今年在干部教育培训和管理上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完善干部推荐选拔、岗位交流、述职测评、岗位考核等办法,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二是拓宽学习渠道。通过聘请高层次专家学者授课、举办财政干部“大讲堂”、知识竞赛以及鼓励干部学习深造等方式,打造“能说、会写、善思、实干”的新型财政干部。三是加强干部梯队建设,选拔招录一批年轻有为、热爱基层的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人员,充实基层财政力量。四是关心干部成长,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架好沟通“连心桥”。五是落实财政信息调研“三个一”计划,即:每1名班子成员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或论文;每1个股所单位至少完成一篇调研报告;每1名财政干部至少撰写一条财政信息。六是进一步扩大农村财会人员支农政策培训范围,启动村级民主理财小组成员轮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