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6/2021-1795567
  • 发布机构:县财政局
  • 生成日期:2021-03-01 14:41:58.0
  • 公开日期:2021-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财政局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财政局 2021-03-01 14:41
| | |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总揽,围绕“十四五”规划,认真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紧扣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县委“一城四区”发展定位,全力做好增收、节支、化债、提效工作,着力打造真金白银的实力财政、公平普惠的民生财政、规范高效的法治财政、昂扬向上的活力财政,加快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

根据《平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十四五”期间全县财政工作总体目标任务是:到“十四五”末,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亿元,力争达到35亿元,年均增长8%。 

2021年具体目标是: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1.653亿元(税务部门18.513亿元、财政部门3.14亿元),税收比重保持在80%以上;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0755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6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期目标86651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18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965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188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487万元;回收财政“两项资金”4亿元;偿还系统内债务3.5亿元、存量隐性债务5.7亿元(以上最终以全县计划财税会议下达的计划为准);支持县委、县政府“三重”战略,打造一批财源亮点;保持市、县综合绩效考核先进荣誉,力争10项以上工作在省市领先,1-2项工作在全国有影响有位置。

实现以上目标,要在以下四个方面扎实努力、担当作为:

第一,多措并举培财源,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多渠道加强财政收入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大举措,同时充分预计政策影响,用好用足国家政策,提升税源培植能力,确保预算收入增长目标不折不扣完成。一是催化“培”的效应。按照“一城四区”发展定位,认真落实“一决定两方案”文件精神,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发展、旅游发展基金,支持“一园四功能区”建设,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支持休闲食品、云母制品、电子信息等产业壮大发展,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力争“十四五”期末园区税收收入入库8.8亿元,年均增长达到20%以上。加快推进华电、平益高速、颐华城、长九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夯实财源基础,拉动经济增长。二是注重“争”的主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关于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和政策导向,抓住中部崛起、“四化两型”、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国外贷款、汨罗江综合治理等政策优势,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落户平江。加大对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及时足额兑现奖励资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优质资本来平兴业,提升县域经济支撑力度。三是发挥“撬”的作用。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出台创业担保贷款等系列支持文件,完善金融机构信贷增长激励机制,全面激活金融市场,采取“以存引贷”、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小额贷款贴息、融资担保、抵押等措施,激励金融机构为县域经济“输血”,促进政银互动、银企共赢。四是提高“联”的合力。尽管今年财税指导性计划还没有下达,但“每月入库10%”的进度要求是不变的,要充分发挥财政统筹协调作用,科学分析任务,把握收入预期,加强部门联动,实现信息共享,突出重点税源监管,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对目标任务完成有欠账的,坚决按规定扣减经费、扣减综合绩效考核分值。 

第二,健全机制扶“三农”,在助推乡村振兴上展现新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是全县大局重中之重的工作,也是财政部门的职责所在、责任所系。一是从机制入手,做好政策衔接。不能单纯扮演资金提供者和行动配合者的角色,应当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所涉及领域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做好调研,深入分析我县脱贫攻坚、部分村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财政支农、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确保体制机制和政策的有效衔接。二是从产业入手,做好发展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产业是最直接的衔接点,也是重要支柱,不仅支撑防止返贫,也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对我们而言,必须从根本上遏制产业扶贫的短期化偏向,要以产业振兴为抓手,立足本地特色,在促进“两茶一旅”发展,抓实特色村、特色民居、特色治理等方面,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同时要支持发展精细农业,着力保障粮食安全,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三是从治理入手,做好服务衔接。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在加快产业振兴、建设特色乡村、特色小镇、创建示范样板等方面健全多渠道资金支持机制,把绩效理念和方法落实到涉农资金管理的全过程,充分发挥资金聚集效应,确保进村入户的各项资金落到实处、见到好处。

第三,以人为本强“三保”,在提升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十四五”期间,要把“三保”支出放在首位,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重点支持办好八件事:一是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落实《平江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平发〔2020〕10号)》,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二是推动医卫事业发展。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服务财政保障力度,支持深化医改、“医共体”建设、疫情防控、医保支付体系完善,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构建优质高效的医卫服务体系。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城乡居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坚决兑现城乡低保、特殊困难群体、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退伍军人等群体的补助政策,继续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四是支持创业就业。把稳就业作为优先任务,继续加大稳岗补贴、创业补贴以及持续就业社保补贴,优先保障“两后生”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对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分类施策,通过职业培训补贴等多种方式促进困难群体转业转岗,摆脱贫困。五是支持脱贫成效巩固。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扶贫投入、政策总体稳定,以低保户、残疾户、老人户、重病户为重点,将建档立卡户中低收入对象纳入返贫监测范围,落实帮扶措施,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健全社会救助帮扶长效机制,防止返贫。六是推进文化强县建设。鼓励和引导旅游产业、物流产业进行资源和品牌整合,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支持打造旅游精品线路。七是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支持常态化巡河、垃圾分类减量示范行动、改(新)建无害化厕所、动物防疫、饮用水保护等工作,全力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八是加力支持基层建设。出台新一轮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财政体制方案,突出保基本、促公平、防风险、激活力。精准测算村级运转经费需求,支持兑现乡镇津补贴等待遇,调动乡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第四,深化改革提绩效,在优化财政治理上展现新作为。重点抓好:一是以更高的标准抓好预算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和终端安全升级实施,推动网上公开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原则,强力推动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资金安排挂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更加突出以收定支,发挥出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二是以更严的要求推进资金管理改革。进一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扩面提质,完成非税票据电子化改革和非税收入职能划转工作,实行收费和基金动态管理。加强投资评审中介机构管理,严格控制工程变更,努力挤干项目投资“水份”。建立单位政府采购内控制度,执行“无预算、不采购”的政策变化,严格落实各预算单位采购意向的规定。严控新增出借、加强国库库款预警监测,加大财政暂付款清理力度,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收回机制,进一步清理整合规范专项。加强对评价质量的考核,把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分配、资源配置相挂钩,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特别是要对中央安排直达资金要扎实做好资金监管,完善并抓好直达机制落实,实时跟踪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合规高效用好每一分钱。三是以更实的举措规范乡镇财政管理。以体制调整为契机,加力落实发展经济、增收节支、风险防控的系列措施,让乡镇财政逐步走出困境;出台并落实《平江县村级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促进农村财务安全规范运行;坚持自我管理与精准指导相结合,把预算管理、收支管理、项目管理、资金监管等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绩效。四是以更大的力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强化财政统筹协同作用,提高国有资产报告水平,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创新国有资产管理手段,全过程监管;按照《关于进一步明确县管国有企业管理体制的通知》(平办发〔2020〕44号)要求,完善企业领导人员、国有资产考核机制。通过各种方法,多条途径,化解产权及历史遗留难题,将全县的国有闲置固定资产重新合理运转,提高效益,盘活经济。五是以更硬的措施防范化解风险。做好行政政法部门经费保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持续抓好预算法、会计法的宣传培训与贯彻执行;严格执行九年化债方案确定的“十个一批”具体措施,切实筑牢债务风险防控底线。严格遵守预算法相关规定,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坚决防范“三保”风险。同时为巩固拓展贫困村控债化债成果,要出台相关规定,严禁全县所有村级(含社区)以任何方式举债融资。六是以更高的认识支持其他领域改革。深度参与“一件事一次办”、基层“一门式”服务、黄金矿业转型绿色发展改革试点等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