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6-131394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1-22 17:19:26.0
  • 公开日期:2016-01-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湖南省审计厅2015年绩效评估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公告

来源:岳阳市审计局   2016-01-22 17:19
| | | |

(一)2014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开展了对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等17个部门及机构改革已撤并的省机械行管办等12个单位的审计。省审计厅按照新《预算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揭示预算编制不科学、预算收支管理不规范等常规性问题的基础上,重点反映了部门预算执行中经济决策程序不合规、决策不当导致经济损失,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及部分单位预算执行进度缓慢、存量资金较大、财政资金运行效率不高等绩效问题。同时,针对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仍需整合规范、存量资金未有效盘活、部分省直单位资产底子不清、国有股权债权收益体外循环等问题,向省政府提交了5份《审计情况专报》,得到省政府高度重视与肯定,省主要领导均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从制度和体制机制层面深化财政改革,采取实际措施规范预算管理,有效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省政府针对省经信委所持国有股权、债权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工作,要求省直部门剥离所办企业。省财政厅和省经信委迅速将所管理的企业移交省国资委管理,进一步理顺了我省国有企业管理体制。《中国审计报》、《湖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相应报道,效果良好。7月21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工作给予了肯定。省政府立即召开政府常务会议,部署了审计整改工作。省审计厅派出4个组,督促落实整改工作。相关责任部门、单位高度重视,采取了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上缴财政、归还原渠道资金等方式整改存在的问题。至10月底,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绝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整改,移送案件线索13起,已立案3起,其中刑拘4人,撤职、免职各1人,诫勉谈话1人。11月30日,副省长戴道晋代表省政府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了《关于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针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按类型、分单位,从整改措施、整改结果等方面逐一作了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已经审议通过,并得到了委员们的肯定。

《关于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及其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已分别于2015年7月28日和12月4日,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公告。2015年7月28日至29日,12月4日至5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长沙晚报、潇湘晨报、红网、三湘都市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重点报道或转载,社会反响良好。

(二)政府投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征地拆迁资金专项审计。为全面检查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政策落实情况,规范高速公路征地拆迁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健康平稳发展,省审计厅对张家界至花垣、道县至贺州等省政府投融资建设的26条已通车高速公路征地拆迁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重点关注了征地拆迁政策执行、民生维护与保障、资源可持续发展、廉政勤政和作风建设等情况。共出具审计报告66份,并向省政府提交了审计综合报告。审计分析了问题成因,提出了建立重点工程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出台高速公路征地拆迁管理办法等建议。全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出台和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

(三)2011年至2014年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审计。为了规范水库移民资金的管理、使用,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移民的利益与社会稳定,促进国家水库移民政策的落地生根和区域经济发展,省审计厅对安化等15个县2012年至2014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了资金分配和使用,项目安排与实施效益,存量资金规模、结构及管理情况,移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15份,并向省政府提交了审计综合报告。提出了调整和完善后扶直补政策,科学制定项目规划,集中部分资金解决移民生产生活中的急难问题等建议。省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及相关县已通过完善制度,收缴违规资金,归还原渠道资金,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等方式予以整改。

(四)2013年至2014年社会抚养费专项审计。为了掌握我省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揭示管理和使用中的问题,进一步规范社会抚养费的征管,省审计厅组织对湘阴等30个县(市、区)2013年至2014年社会抚养费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揭示了社会抚养费征收不到位,公款私存或坐支社会抚养费,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支出比例低、政策发挥效应不够,征收成本高等问题,并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作出了审计决定,并向省政府提交了审计综合报告。提出了严格规范社会抚养费收费行为,加强社会抚养费成本控制,严格按规定开支各项费用等审计建议。涉及重大违纪违法的案件线索,已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省卫计委、省公安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等部门及相关县市已通过加强征管整改措施和制度,加大依法征收考核力度,规范协同协作机制,扩大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投入等方式予以整改。审计及其整改情况结合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在省审计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告。

(五)经济责任审计。省审计厅按照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已完成大河西先导区党工委书记,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等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审计重点关注了领导干部运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推动事业发展、履行法定职责、重大经济决策及实施、政策落实、财经法纪执行、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遵守等方面的情况,揭示大河西先导区建设项目投资控制不严、土地使用出让管理不规范,行政审批政务管理不严格、财政资金征管和财经法纪执行不到位;揭示省高管局高速公路项目管理费用控制不严、车辆管理不规范、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等问题,以及领导干部运用权力和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干部监督管理提供了依据,在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尽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