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8/2018-1414676
  •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 生成日期:2018-09-11 10:23:33.0
  • 公开日期:2018-09-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石牛村:借“窝”养鸡,做产业扶贫“蛋糕”

来源:县审计局 2018-09-11 10:23
| | | |

7月19日上午9点整,平江县审计局结对帮扶的石牛村村部会议室里喜气洋洋,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正在进行:在《广福源公司暨广惠源产业帮扶分红推进会》的大红会标映衬下,前台的办公桌上摆放着现金,35名贫困户在听到自己的名字后,依次上台签字,当场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一笔产业扶贫红利……

产业扶贫分红会现场

贫困农户领取分红款

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村一级遇到了诸如缺乏卖点凸出的产业、缺少组织平台、缺少致富带头能手、贫困户意见难统一等困难。部分村因此怕承担风险,宁愿资金滞留帐户上“睡觉”,也不敢动用一分钱,产业扶贫的效益难以发挥出来。2015年,石牛村就遇到了同样的难题,当时村上选择发展养鸡产业,但并不具备特色,有些贫困户也不具备养殖条件和相关经验,参与的积极性不是很高。怎么推进?如何发挥更大效益?在困难和阻力面前,村班子和帮扶单位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选择了“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经与石牛寨镇本地种养龙头企业广福源公司商定并签订合同,鸡苗统一交由该公司养管,贫困户按协议从中分享固定的红利。现在,4万元红利已经到位,贫困农户及时领到了钱,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俞向阳 李自根 余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