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8/2018-1344384
  •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 生成日期:2018-04-28 15:23:24.0
  • 公开日期:2018-04-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帮扶就要帮到点子上

来源:审计局 2018-04-28 15:23
| | | |

近日,平江县石牛寨镇石牛村的贫困户艾某某接到了该县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准许他和失联7年的妻子胡某某解除婚姻关系。接到判决书的那一刻,他感觉肩上的千斤担子顿时落地,心情激动:“这首先要感谢平江县审计局的干部,是他们真情实意的关心,让我赢得了官司,结束了这段不幸的婚姻,从此恢复了‘自由身’!”。

石牛村深处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腹地,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是平江县的重点贫困村。2017年以来,县审计局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资源,从夯实基础设施、扶持产业发展、促提村容村貌、推动党的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在石牛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该局干部在上门走访和结对帮扶过程中,发现少数户主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不高、脱贫信心不是很足。因此,该局党组认为“扶贫先要扶正思想”,要求驻村队员及扶贫干部真心实意地关心贫困户,特别是在分析致贫原因时要充分考虑他们思想上的症结。在此指导思想下,该局有针对性地安排干部与一些贫困户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在去年7月的一次谈话中,驻村干部余友君了解到:贫困户艾某某于2010年4月与外地女青年胡某某登记结婚,当年6月一次争吵后,女方便离家出走,从此不知去向。期间,艾某某想挽回婚姻,可一直无法联系上,其家庭住址也一会在河南、一会在广西,相隔遥远且居无定所,根本找不到她;打算再找一个合适的人过日子,又苦于这段婚姻没有结束。他曾经考虑通过法律途径,可6000多元的律师费让他望而止步。这事一拖就是7年多,日子过得十分痛苦。余友君将这一情况马上汇报给该局扶贫工作分管领导李韦,李韦立即与艾某某的结对帮扶干部袁乐文、驻村队员李自根、余友君商议解决办法。他们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及社会关系,找律师朋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代笔起草起诉书……在四位扶贫干部及律师朋友的全力帮助下,艾某某很快就将起诉材料送达县人民法院。法院于2017年12月受理该案,并于近日作出依法解除婚姻关系的上述判决。艾某某怎么也想不到,只花200元受理费就彻底解决了一块郁结多年的心病。

在平江县审计局联系石牛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像以上帮扶帮到点子上的事例还有很多。比如,有的干部在微信朋友圈帮助贫困户销售土特产,有的帮助筹集经费到省医院检查身体,有的帮助联系找工作,有的帮助衔接办理小孩上户口、申请大学学费贷款等事项,甚至帮忙跑腿到县城修改医疗卡上的漏登错登信息,等等,干部们始终把结对帮扶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帮扶帮到了点子上,温暖到了贫困户的心窝里。(俞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