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8/2016-78429
  •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 生成日期:2016-06-29 11:53:36.0
  • 公开日期:2016-06-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审计局“两落实”、“两推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审计局 2016-06-29 11:53
| | | |

2016年,平江县审计局联系该县三墩乡西源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该村地处山林腹地、交通闭塞、耕地稀少,9个村民小组188户682人中,确定为精准扶贫对象的有96户322人,平江审计局对其中46户实行一对一帮扶。

一、找准致贫原因,落实帮扶措施

自然环境较差,资源匮乏,村民知识技能缺乏,青壮年劳动力短缺,长期患病或患大病者较多,等等,都是导致该村贫困的重要原因。为此,该局一方面组织干部深入各帮扶对象家庭,通过上户走访,知根知底,建档立卡,确定一对一的帮扶措施;一方面与村干部、党员、村民进行多方面的接触座谈,充分调研,共同制订出村级整体扶贫规划和工作方案。

二、突出因地制宜,落实产业发展

针对西源村山不高、土质好、民居依山而建这一特点,该局选择重点支持村里发展高山有机茶和油茶改造项目。一是筹集5万元资金,修通了农用车可直达油茶基地的生产便道,为后段进行油茶改造创造了条件;二是帮助村民流转山林500亩,全部植上高山有机茶。

三、攻克关键难题,推进融资入户

贫困户发展产业,最缺少的就是资金。扶贫队与村委对9户生产养殖户进行评定,争取授信资金15万元,已发放贷款8万元、生产发展奖金33800元,这些资金全部用于生产。贫困对象由过去被动地“坐等靠”慰问,变为主动地“争抢保”项目,以前不想搞生产的贫困户也纷纷申请,要求养鸡、养鸭、养牛,村里新增养殖山鸡2600尾、牛20头、猪100头。

四、全力协调对接,推进易地搬迁

西源村住户分散,进出山路崎岖不平,地质灾害隐患多,有的地方已不宜居住或长期生活。经多方协商,有76户对象同意迁出并接受集中安置。扶贫组协同村组人员,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并充分征求安置对象的意见,已在该村初步选定3个安置点。现在,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待政策落地便可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