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8/2022-1916777
  •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 生成日期:2022-03-07 14:34:29.0
  • 公开日期:2022-03-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审计局2022年工作思路及项目计划

来源:县审计局 2022-03-07 14:34
| | | |

一、工作思路:

(一)把紧政治建设方向盘: 一是立足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坚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二是把提高政治站位作为谋划审计工作的先决条件,年度审计计划、审计项目方案的制定紧跟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政方针,符合政策的要求。 三把讲政治作为评价审计干部的最重要标准,岗位调整服从局党组的安排,工作任务分配服从统一调派,不讲价钱,不打折扣。

(二)种好审计监督责任田:一是紧扣政策执行要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在平江的执行落实情况,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更好释放政策红利。二是聚焦财政支出重点。增强审计及时性、提升审计精准度、维护审计严肃性,快速跟进重点领域专项资金拨付,推动纠正不合理不合规支出、压减低效无效支出,确保财政资金用得准、用得好。三是抓住民生项目热点。关注困难群体、民生实事和群众身边“微腐败”,持续加强对教科文卫、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组织开展好就业补助、保障性住房等专项审计工作,确保每笔资金都用于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四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点。落实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要求,提前预警防风险,有的放矢破风险,健全机制阻风险,快速捕捉风险隐患信息,着力化解主要矛盾,完善制度漏洞,标本兼治解决问题。

(三)跑出进类进位加速度:一是破解“卡脖子”问题。采取请进来教,送出去学,走出去看等手段模式,破解缺计算机审计技术和大数据审计技术问题; 引进新量,选调青年充实队伍;激活存量,继续鼓励考证考级,自学成才,破解缺人才问题。 积极与市局对接协调,积极推动平江的平台建设。破解缺审计分析平台问题。 二是打造“夺牌子”工程。审计项目要夺更优的牌子,年度考核要夺更多的牌子,文明创建要夺更高的牌子。 三是培养“台柱子”人才。加快后备力量的培养,要大胆启用80后、90后年轻干部担任项目主审,安排经验丰富的老股长作为导师进行传帮带,提拔有作为的年轻干部到中层领导岗位,逐步培养“台柱子”人才。 四是发挥“刀把子”作用。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将审计“回头看”当作一项常态化的工作落实,避免重审轻改、遏止屡审屡犯,防止一审了之。加强纪审联动、巡审联动,形成有力震慑。

二、项目计划: 根据法定原则、优先原则、委托原则、申请原则以及审计全覆盖等要求拟定审计项目。按照省厅市局统一部署,统筹推进2021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采取“1+6+2”模式组织实施,即对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编制情况,聚焦政府债券管理、国有资产管理、财政存量资金及库款保障、“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社保基金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服务等“六大板块”,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县医保局2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审计。同时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自然资源资产、重大风险防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民生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审计监督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