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5/2023-2038673
  • 发布机构:县商务粮食局
  • 生成日期:2023-02-23 15:03:16.0
  • 公开日期:2023-02-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商务粮食局2022年市场消费工作总结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3-02-23 15:03
| | | |

2022年,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亿元,同比增长2.6%,居全市第二位,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45家,超市定任务35家,超县计划15家。完成外贸进出口额9.2亿元,同比增长66.1%,总量排名全市第二位,新增备案登记外贸企业13家。 外贸业绩“破零倍增”企业17家,超市任务9家。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74.2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13.4亿元,同比增长10.7%,完成省定计划的249%。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和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一是做实社零统计。积极开展限上企业调查摸底,全面理清规模商贸流通企业底子,深入宣传统计政策,耐心说服企业支持入统,在市定任务10家、县定任务30家的基础上,完成新增四上企业45家,超县任务15家。

二是健全市场体系,编制《平江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规划2022-2025》,完善《生活必需品应急预案》,落实县级冷冻肉储备60吨,完成童市和金蓝湾农贸市场2个民生实事项目,申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4个,获省厅支持资金600多万元。

三是激活电商消费,组织电商培训班2期,参训人员200余人。邀请TOP网红李佳琦、本土网红“小武哥”等直播带货达人开展直播助农销售活动25场次,销售金额过亿元。对接832、兴盛优选等优质平台,推动县内优质农产品网上销售。

四是完善物流体系。完成物流业总产值79亿元。申报聚慧物流园、农产品批发市场冷链物流项目2个,资金80万元;引进供销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平江智慧商贸物流园项目,签约投资额4.5亿元;整合快递资源,实现同仓共配,四通一达实现通村线路12条,城乡物流体系不断完善。

五是组织消费活动。引导各超市、购物店开展“粽情有礼”“缤纷夏季”等购物促销活动,组织“平江县湘菜乡味”进机关活动,在省政府机关食堂举行为期2周的平江美食、土特产展示推广活动,将平江美食和农特产品通过省级平台推广,得到省领导的高度评价,在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组织的湘菜名县评选活动中,平江县荣获“2022年度十大湘菜名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