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1/2017-1081576
  • 发布机构:县水务局
  • 生成日期:2017-06-08 15:47:49.0
  • 公开日期:2017-06-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6年总结表彰暨2017年工作部署

来源:水务局 2017-06-08 15:47
| | | |

凝心聚力  再接再厉

共创全县水务工作新辉煌

——2016年总结表彰暨2017年工作部署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局长  李立明

2017318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学习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重温过去一年的奋斗与艰辛、收获与感动,总结2016年工作,表彰先进!同时,展望2017年,动员水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再接再厉,共同谱写全县治水惠民新辉煌。

现在,我代表局党委报告2016年工作情况,并就2017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我们紧紧围绕“突出五个重点,构建五型水利”的工作目标,全局干部职工扎实工作,攻坚克难,防御了大灾害,争取了大投入,开展了大建设,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突出防汛抗灾,构建平安型水利

去年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我县入汛时间早、暴雨强度大、受灾程度重,321日就提前启动了24小时防汛值班,汛期成功应对了15轮强降雨,确保汨罗江城关段3次超警戒水位安全度汛。面对严重的汛情灾情,在县委、县政府、县防指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履职、快速行动、全力以赴、科学调度,做到了备汛防守一丝不苟,防汛抢险一刻不怠,灾后重建一环不漏,为我县防汛抗灾实现“不垮一库一坝,不死伤一人”的底线和夺取全面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去年720日,省防指通报表扬平江县有效应对“7.18”特大暴雨山洪;1015日,我局荣获“全省抗洪抢险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平江的防汛工作更是得到戴道晋副省长的高度评价。另外,全系统安全生产成效显著,实现全年零事故,获得了全市水利系统和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两个先进。

二、突出项目建设,构建务实型水利

2016年,共争取水利项目建设资金1.78亿元,实施了一大批民生水利工程,我局获得了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一等奖和“为民办实事先进单位”。一是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完成了2015年启动的92座小二型水库和黄棠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扫尾工作,争取县政府重视,投入资金600万元,提前对影响今年安全度汛的8座降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二是农饮巩固提升工程。平江供水(二期)枢纽工程完成投资1.1亿元,去年获得了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竞赛一等奖;投资2240万元,完成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2处,解决了4.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三是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完成投资1.1亿元,实施98个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00万元,实施20个村的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四是中小河流及四水治理。抓好了童市、虹桥、梅仙河段综合治理及伍市镇防洪保护圈的扫尾工作,做好了大众片防洪堤开工准备工作。五是泵站维修改造。抓好了青冲泵站更新改造工程的扫尾工作;完成小型泵站维修改造25处。六是水利生态文明建设。完成投资600万元,实施桂桥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完成投资4924万元,实施20个电站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324万元,实施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项目马头岭电站建设。七是水毁水利修复工程。完成水毁工程修复400处,渠道清淤衬砌362公里。

 三、突出资源管理,构建生态型水利

我们不断规范水资源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建立长效机制。2016年获得了“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单位”和“信访工作和群众工作先进单位”。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将水土保持、水资源、水政等执法队伍合为一体,严格按照规定的职责和权限,亮证执法,没有发生一起因随意执法或不按程序执法而造成的水事执法争议行为。二是严格水源管理。“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期间,出动宣传车4辆,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1万份,制作宣传牌、窗39块。每月将城关饮水水源地尧塘水库和各乡镇水厂的水质检测结果在县政府网上公布。三是加强河道整治。水政监察大队下乡巡查执法181次,接到群众举报97次全面核查落实到位,共责停、解体上岸砂场124家,扣押挖机、铲车12台,移交工商、公安处理4起,河道采砂工作实现了思想认识、打击手段、工作效果三个方面的大转变。

四、突出实干增效,构建经济型水利

2016年,全系统水利经济收入5639万元。其中,自来水公司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实现了供水事业的飞跃发展,全年售水量1272万吨,同比增长10%;新增用户6553户,同比增加14%,完成产值4259万元;水利勘测设计院完成收入400万元;青冲电站完成发电量738万度,产值240万元;黄金洞三级电站完成发电量750万度,产值240万元;乡镇水厂售水330万吨,产值500万元。

五、突出规范管理,构建清廉型水利

一是严格管理。坚决执行《平江县水务局加强机关管理转变干部作风的35条规定》等制度,强化公务接待费、办公费、租车费监管,加大审计力度,对违反制度和手续不完善的报销票据坚决退回或补办重审,对下属单位开展年度财务审计。2016年局机关“三公经费”仅38万元,同比下降了12.5%二是廉洁拒腐。局党委一班人始终清醒认识、警钟长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所有的工程项目必须邀请县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全过程参与,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同时,认真组织开展“雁过拔毛”整治活动。分四个专项督查组,对五个方面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开展了清理自查。由于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得力,2016年全系统无任何贪腐违纪案件发生。我局被县委评为县直单位优秀领导班子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同志们,2016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但又是一个大丰收之年,全系统有23个单项工作获得了省市县的先进,还有脱贫攻坚、行业扶贫等几项工作在全县作了典型发言,特别是我局离退休党支部,每年都获得了市级先进,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年来,工作中还有许多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不计得失、任劳任怨的干部职工,由于时间关系,这里我就不一一点名表扬了。2016年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县四大家和上级水利部门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还要告诉大家,通过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不负众望再次荣获了绿富双赢大美平江建设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同时,局机关食堂建设已完工,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开张,还有办公楼地坪、卫生间、地下室的升级改造都已经完成。可以说,这几件关系到我们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都得到了落实和兑现,这是我们局党委,同时也是我个人感到最舒心、最满意的事情。

同志们,以上成绩和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努力付出和无私奉献。在此,我谨代表局党委向全系统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全县水利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新思路为总纲要,以县委汪涛书记提出的“三重工作”、伟雄县长提出的“十统一,十个干”为总指导,以局党委的“四个九”为总抓手,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大美平江新篇章提供更坚实的水利支撑。

一、防汛抗旱九大措施

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各项措施,认真履行部门职能,实现“五个确保”的总目标一是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今年,由于我县人事调整大,要迅速明确各级防汛责任人并发文公布。二是预案体系。认真组织修订完善中小型水库、防洪堤防、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及人员紧急转移预案、病险水库下游紧急转移方案等各类预案方案,要细化措施并组织演练;三是物资体系。督促各地按规定标准补充调运防汛物资器材,完善防汛仓库物资器材配置,以备抢险需求。今年县财政将投入资金200万元,计划对各乡镇配置冲锋舟、绳枪、倒虹吸管等抢险救援设备;四是队伍体系。督促各地组建充实各类防汛队伍,逐一登记造册,今年将我局21名民兵应急小分队的同志作为防汛应急抢险队,要组织开展好防汛抢险技术培训;五是防汛检查。成立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的9个防汛检查组,要经常到所包乡镇进行防汛检查,辖区内水利工程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查险排险。六是应急处险。发现隐患立即下达整改通知,督促各地及时进行应急处险,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必须制订切实可行的应急抢险预案。七是值班体系。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系统所有防汛责任人汛期必须坚守岗位,保持通讯联络畅通,确保防汛抗灾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八是指挥调度。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防汛抗灾的组织指挥和防汛队伍调度工作,对水利工程科学调度。九是能力建设。加强县乡两级防汛办能力建设,着力加强小型水库管护员队伍建设。

二、水利建设九大工程

2017年,计划完成水利项目建设投资2亿元以上,推进九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一是水毁水利修复工程。完成去年水毁工程修复260处,渠道清淤衬砌156公里;二是水库山塘除险加固。争取启动黄金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将降型的99座一般小二型病险水库争取列入国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计划,并启动建设30座;计划对险情大、库容大、灌溉面积大的140座万方山塘进行除险加固。三是农饮巩固提升工程。投资2000万元,完成57个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的行业扶贫任务,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4.26万人;启动平江供水枢纽工程二期,2017年完成长寿镇至城关镇1.2米管径的输水管道47公里和4个配水站建设。四是农田水利建设。投资2000万元,完成南江镇17个村的1.0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五是中小河流、山洪沟治理。计划启动钟洞河三墩乡河段或木瓜河木金乡河段治理;争取实施仙江河山洪沟治理,治理长度10公里。六是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实施汨罗江流域大众片保护圈项目和甲山河风光带二期工程建设;启动画桥至浏家滩大桥风光带、浏家滩至仙江河口风光带、仙江河-简青大桥-汨水大桥大众片风光带。七是泵站更新改造。继续实施青冲泵站更新改造,完成投资1920万元,其中平江1028万元,汨罗944万元。八是电站增效扩容。10个电站进行增效扩容改造,新增装机2450千瓦,年增发电量270万度,完成投资1700万元。九是水土保持项目。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长寿革命老区水土保持年度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

三、水利管理九大事务

逐步建立事权清晰、权责一致、规范高效的水行政管理体制。一是加强水资源管理。规范取水许可行为、强化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监管;二是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强重点河道和重点岸线巡查监控,确保早发现、早处理、早出动、早打击;三是加强河流水库管理。开展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和河流水域岸线登记,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占用水域,严查涉河违法行为,加强河道水库保洁考核,积极推进“河长制”实施,全面设立县、乡、村河长,逐级逐段明确职责。四是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建立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度,规范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五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严格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严格执行“四制”管理,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实行水利建设市场主体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健全水利工程质量监管和责任体系六是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落实水利工程管护主体、责任和经费,推进水利工程确权划界和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七是加强水行政管理。严格执行“一个窗口”统一受理制度,积极推进网上审批,搞好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八是加强水利生产安全管理。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活动九是加强供水安全管理。全面加强城乡供水水源保护,开展水源保护区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健全水质检测管理制度和公开制度

四、机关建设九大工作

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和干部职工思想、能力、作风队伍建设一是扶贫攻坚。进一步加大行业扶贫力度,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全力抓好石牛寨镇黄龙山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二是机关党建。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建示范阵地建设和党建基础工作。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强化“一岗双责”,常抓不懈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和清理公职人员涉砂整治活动。四是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规定,坚决落实局机关管理35条规定,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五是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化解纠纷矛盾,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好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的集中学法用法考试。六是文明创建。深入开展“道德讲堂”和文明传播活动,继续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加强工作和生活环境整治和机关院落建设。七是老龄工作。继续做好老干部工作,发挥老干部的先进精神与余热力量,全力延续老干部工作年年先进的优良传统。八是群团建设。认真抓好工会、学会、团委建设,发挥工会、团委和妇委会的组织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九是人才建设。严格执行干部公开选拔任用规定,从优选拔年轻干部,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积极引进人才,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

 

精准发力  狠抓落实

同志们,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努力。今年工作思路已明晰,目标任务已确定,关键在落实。下面,就如何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的落实,我向大家提几点要求:

一要提振精神。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干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局面,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效果。现在,水利部门的工作是任务一年比一年重,要求一年比一年高,尤其需要我们振奋精神,坚定完成任务的信心。要充分认识今年工作的艰巨性:防汛抗灾、水利项目建设、水政水资源管理、干部作风建设以及精准扶贫等工作任务都越来越重。但是我们有一个团结共事、和谐相处的领导班子,有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战斗队伍。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基所在。因此,困难再大,任务再重,也没有不坚定信心的理由,大家一定要增强奋发有为的斗志,树立必胜的信心,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出色完成各项工作。

二要改进作风。一是要适应。有的人感叹工作节奏快了、压力大了,公务员不好当了;有的人抱怨禁令太多、福利取消、收入减少了等等。其实,细细算来,福利待遇并没有减少多少,是灰色收入少了,说公务员不好当,其实只是庸者不能混了、懒者不能做了、违纪违规的事不能干了。二是守纪律。干部出问题,都是从突破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现在管干部的条条框框多了,要求严了,大家一定要想到这不是故意要限制,而是在保护干部。三是讲规矩。近年来,我们加强了制度建设,各类管理越来越规范,可以说,全局基本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但制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与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相比,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特别是加强制度执行。各位班子成员、二级机构和股室的负责人,要坚持带头遵守、带头执行,做出榜样,在全局形成自觉遵守和维护制度的良好风气。四是改态度。基层和群众来机关办事,要热情接待,周到服务,对群众要求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负责地解答,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对待、虚心接受。

三要落实责任。一是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各股室要对今年各项任务进行认真研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逐项落实推进的办法和措施,做到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干,41日前,请各股室将今年的工作计划并到我这里,计划要落实到项到人。二是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当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矛盾较多的情况下,尤其需要大家主动为局党委分担责任、落实责任。对自己负责的每项工作,不推诿、不扯皮,一件一件抓早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三是要进一步严格责任。问责已成为常态,而且会越来越严。如果有人由于责任落实不到位,被上级问责,那局党委绝不会姑息,一定会严格问责、严厉追责、严肃处理。

四要创先争优。创先争优既是工作和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干部职工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当然,也是我们大家现实的需要。一个单位、一个股室只有不断创先争优,才能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每一名干部职工只有通过辛勤的努力,取得一流的工作业绩,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为此,一要有一个好的工作态度。如果你总是持消极态度,回避困难,这件事不愿意干,那件事半途而废,最终结果就会一事无成。如果你持积极态度,明知事情完成有难度、有矛盾,仍然坚持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就可能圆满地把事情做好;二要有一个高的工作标准。为什么优秀的干部和股室能够取得好的成绩,虽然答案各不相同,但有一点非常相似,那就是干工作标准和定位较高。相反,一个一贯马马虎虎,凡事“差不多就行”的人,做事的效果自然会大打折扣;三要有一股实的干事精神。要大力倡导“说干就干、一干就干好,说办就办、一办就办成,先干后说、干好再说”的工作作风,定下来的工作、交办的事项,要切实负起责任,克服推诿扯皮、作风飘浮的不良行为,抓住要点、突破难点、体现特点、创造亮点;四要有一批创先争优的领头人。实现“创先争优”的工作目标,前提是所有股室、所有工作、所有环节都要争先创优,哪个股室、哪项工作、哪个环节都不得有失误、有漏洞。全体干部都要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把工作干得更好。

五要增强团结。在一起共事是一种缘分和机会,大家要倍加珍惜,遇事多商量,工作多沟通,相互多支持、多理解、多换位思考、多包容。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不要老感觉单位和同事欠了你什么,组织上亏待了你多少,而应该多想着你给单位和同志们做了些什么。不管工作上遇到什么困难和委屈,要沉得住气,始终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跨不过的坎,就能实现集体和个人的“双赢”。

六要廉洁自律。227日,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詹晓安厅长作了专题讲话,还进行了特别强调,可见如今水利系统对反腐败工作的重视程度,因此,大家千万不能放松廉政建设,必须警钟长鸣,严格自律。一要绷紧思想防线。一个单位如果出了廉政问题,可以说,好长一个时期都难以修复负面影响。近年来,我们每年争取国家水利投资都是亿元以上,这么大的投资,如果防范不力、监管不到位,就有可能出问题。大家必须认清形势,警钟长鸣,增强底线意识、风险意识。如果心存侥幸,那么严重的工程质量安全、资金违规使用、工程建设腐败将不可避免,到那时后悔不及。二要落实“一岗双责”。各位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不仅要管住自己,还要管好队伍。大家要本着对水利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及时掌握股室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廉政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三要主动接受监督。监督是一种约束、一种保护,不是与大家过不去。我们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内审股要加强监督审计,把监督的范围延伸到每个工程项目。

同志们,新的一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乘着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发展势头,全体干部职工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沉下身子抓落实,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再接再厉,共创全县水务工作新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