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9/2022-1927457
  • 发布机构:县乡村振兴局
  • 生成日期:2022-03-28 08:59:22.0
  • 公开日期:2022-03-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奋力创建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平江这4个村先行先试!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3-28 08:59
| | | |

3月24日,我县开展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遴选演讲活动,经评审及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将伍市镇武岗片区、三市镇高和村、加义镇丽江村、长寿镇国富村4个村(片区)作为我县2022年度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施单位。

为全面推动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奋力创建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今年2月28日,县委、县政府以“两办”名义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印发《平江县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县争创一批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

通过村级自愿申报、乡镇推荐、实地核查等程序,伍市镇武岗片区、园艺中心园艺村、余坪镇市里村、安定镇白茅塅村、三市镇高和村、加义镇丽江村、长寿镇国富村、石牛寨镇新义村等8个镇村(片区)从申评单位中脱颖而出,进入现场评审阶段。

评审过程中,8位乡镇党委书记分别“代言”所在乡镇的村(片区),根据产业兴旺、环境秀美、生活便捷、生态和谐、乡风文明的总体要求,进行ppt演讲,充分展示所申评村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班子配备、产业发展、乡贤力量、资源禀赋、群众基础、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路径、主要措施等内容。随后,由演讲人、申评村(片区)支部书记、乡贤代表组成的答辩团,分别就如何更好地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答辩,来自市、县相关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评委团现场进行了投票。

最终,根据实地核查人员推荐和评委投票推荐情况,报县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伍市镇武岗片区、三市镇高和村、加义镇丽江村、长寿镇国富村等4个村,将作为今年度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施单位。

据悉,2022年至2024年连续三年,我县将每年遴选4个村或示范片区(统称示范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创建成有规模、有特色,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

县领导李勇、彭方建、凌晓明、熊江新、彭喜丰、舒葵阳、潘岳清、田浩、李适时、张生才、仇文娟、赵有杰、裴崛中、李立明、尹佑祥、郑湘平,市、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乡镇(街道、园艺示范中心)党(工)委书记以及有关参选村支部书记、乡贤代表参加活动。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四个村究竟有什么魅力,让实地核查人员和现场评委纷纷“Pick”它?它们今年又会有什么“大动作”呢?

示范成片 振兴武岗伍市镇  武岗片区

该示范片区是由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精品村、生态村的长明村、武岗村、武莲村、童家塅村组成。片区交通便利、文化厚重、景色秀美、民风淳朴、有较强的班子配备和乡贤力量。

目前已有千亩光伏发电、千亩桃园基地、千亩蔬菜基地、千亩油茶基地、千亩水果基地、光伏育秧大棚等产业项目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各类企业等经营主体8家,已投入产业资金5亿余元,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00余万元。

今后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思想为指导,从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做精做细乡村治理、做优做美生态环境、做好做实基础建设等方面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大力建设“一轴四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惠风和畅 花开高和  三市镇高和村

高和村地处三市镇,总面积7.76平方公里,总人口2068人。近年来,高和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凝聚乡贤力量,涵育乡风文明,助推生态和谐,绘就了一幅“风过高和风亦醉, 客来高和客忘归”的迷人乡村画卷。

受益于该村“遍地开花”的金银花、澳洲茶树、优质水稻等产业,2021年该村人均纯收入25000元,上百户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今后,该村将进一步扩展金银花等四大基地规模,带动全村群众开展庭院式种植;进一步完善刘家秀美屋场,新建人工湿地,完成2个新秀美屋场建设;打造英雄故里的历史名片和时代品牌,建设“欧阳文将军故乡资料馆”、建立1个集联华学校、周令钊美育文化基地、爽溪书院、乌木文化园为一体的文化创作基地。

梦里田园 诗画丽江   加义镇丽江村

丽江村位于平江县加义镇东南部,北罗霄山脚。近年来,丽江村依托上级政策和支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村级“三强三好”,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村称号。

该村投资2.3亿元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一一丽江田园艺术小镇,已先后建成综合服务中心、美丽乡村艺术馆、多彩田园等28个子项目,2021年国庆期间以试营业状态对外开放,7天累计接待游客超3万人。同时,该村先后建成的嘉丽电站、丽江泛舟等多个村级项目,每年可为村级带来集体经济收益超77万元。

今后,丽江村将从本地实际出发,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整村推进优势资源开发,着力打造特色文旅优势品牌,促进经济、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长寿明珠  魅力国富   长寿镇国富村

国富村位于长寿镇东南部,紧邻308省道、平益高速,是岳阳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走进国富,春日千亩油菜,夏日百亩荷塘,秋日稻花飘香,笔直的油路、整齐的路灯、散落村内的墙画,无不给人一种怡人的感觉。

“半村产业半村景”,这里不仅有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长寿秘境,还有深受游客青睐的民宿客栈、网红餐馆,更有能让村民腰包越来越“鼓”的优质稻、黄金梨、基围虾、有机蔬菜、油茶等种养殖产业,2021年,该村人均收入达到了24000元。

今后,国富将从强一个龙头、兴一批产业、优一方环境、创一套模式、带一片区域等方面,全力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

环境优、产业强、生活美、百姓富。期待我们的家乡,成为乡村振兴最美的样子!

来源 :今日平江

记者 :何晶晶 向滔

视觉 : 徐 杰

编辑 :周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