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8/2021-1866919
  • 发布机构:县农业农村局
  • 生成日期:2021-10-22 16:11:45.0
  • 公开日期:2021-10-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1-10-22 16:11
| | | |

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切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根据《湖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湘政发〔2019〕10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建立实施农业系统随机抽查机制,进一步创新农业工作监督监管方式,加强综合监管,规范农业监管和行政执法行为,营造良好的农业发展环境,促进全县农业健康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继续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所承担随机抽查事项进行再梳理,逐项列明抽查时间、抽查内容、抽查涉及部门、抽查方式、抽查频次、抽查抽取比例,及时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上级安排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建立健全监管对象名录库

依照法律法规,按照全面覆盖、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监管对象名录库。

(三)更新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由局机关具有执法资格人员构成。根据责任分工,科学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确保检查效果。

(四)确定“双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随机抽查和频次见《平江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随机抽查计划表》。对投诉举报多、存在问题较多的检查对象,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五)加强随机抽查结果的运用

抽查工作结束后,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严格惩处,并按要求,及时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严禁有案不移、以罚代刑。

(六)强化协同配合

要不断建立健全纵向联动、横向协调的行政执法监管机制,强化监管合力,提高执法效能,逐步形成监管范围全覆盖、责任无盲区、纵横协调配合的监管格局。对同一监管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各有关科室要强化协作配合,原则上统一行动、一次性完成,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农业农村局及时调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副职任副组长,主要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此计划的有效实施和统筹协调日常事务。

(二)严格落实责任

局机关各执法科室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具体细化推进随机抽查的任务和步骤,落实责任分工,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积极探索创新

在认真落实本计划确定的随机抽查事项任务的同时,结合农业重点工作、重点领域,不断丰富随机抽查的内容,建立实施执法检查全过程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探索创新随机抽查监管的自选动作。

(四)加强宣传培训

要切实加强农业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培训,严格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四、督查考核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县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局“双随机、一公开”办公室将定期对各部门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确保推进及时、开展有序。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