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8/2020-1661697
  • 发布机构:县农业农村局
  • 生成日期:2020-02-26 09:13:44.0
  • 公开日期:2020-02-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病虫情报(第一期)认真做好春季油菜的田间管理工作

来源:平江县植保植检站 2020-02-26 09:13
| | | |

病 虫 情 报

第一期

认真做好春季油菜的田间管理工作

去冬今春气温回升明显,我县油菜已进入抽薹—始花期,油菜长势良好,经调查油菜逐渐进入菌核病菌侵入流行期。

我县二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田间温湿度适宜,各乡镇调查油菜子囊盘田间萌发均早于去年,田间调查已见病,部份乡镇个别田块已见茎发病,后期田间温湿度条件合适,油菜菌核病有加重流行态势。

切实做好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预警工作,进行冬后基数调查,我县部分乡镇已调查发现越冬代幼虫及蛹,各乡镇及时掌握该虫发生动态,适时指导开展应急防治,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培训工作。

2月17-19日,县站在安定、加义、长寿、木金、龙门等乡镇调查旱田油菜60丘,水田油菜48丘,油菜菌核病:子囊盘亩平398.6个,菌核病菌源充足,平均叶病株率1.7%,最高5.3%;霜霉病平均病株率3.4%,最高7.1%;病毒病平均病株率1.5%,最高2.9%;蚜虫百株蚜量5头。3月上旬是油菜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据气象部门预测,3月上中旬降水较多,且3~4月我县易出现连续阴雨天气,田间湿度大,有利菌核病大发生,油菜菌核病发生防治形势严峻。

各乡镇农技推广中心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积极主动开展田间调查工作,加强监测,准确掌握病情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开展油菜病虫害防控,积极引导和支持开展专业化防治,确保今年油菜大丰收。

1、加强田间管理:清沟排渍,确保“三沟”畅通,田间不积水、无渍水,降低田间湿度,摘除中下部病、老、黄叶,减少病源,促进通风透光,适当增施磷钾肥及硼肥,防止开花结荚期徒长、返花、倒伏或脱肥早衰,增强植株抗病力。

2、油菜菌核病、在始花期至盛花期田间油菜菌核病叶病株率8%~10%或茎病株率1%时,施药防治,如花期雨水较多情况下,在盛花期施第二次药。

3、油菜霜霉病、病毒病、蚜虫等病虫害,必须立足预防为主。抓住油菜始花期至盛花期防治油菜菌核病,病毒病,选用菌核净、多菌灵、甲基硫菌磷或咪鲜胺,防治霜霉病可选用甲霜灵、百菌清等药剂,防治蚜虫可用吡虫啉和吡蚜酮等药剂。

3、适当增加用水量,以植株中下部的喷洒为主;油菜结荚初期再进行第二次防治。

 

公益提示:

1.《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大力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