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8/2019-1546975
  • 发布机构:县农业农村局
  • 生成日期:2019-06-14 07:59:33.0
  • 公开日期:2019-06-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通报

来源:平江县植保植检站 2019-06-14 07:59
| | | |

5月16日,全省《草地贪夜蛾测报防治技术培训班》后,迅速行动,5月21日、22日分别对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各乡镇进行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技术培训,5月24日,组织局党组、股室负责人及植保站、粮油股全体技术人员、各乡镇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参加《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5月27日印发《平江县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方案》(平农发[2019]16号),围绕《认真开展草地贪夜蛾调查与防控 严防其扩散为害》编发第四期、第五期共两期《病虫情报》,同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关于草地贪夜蛾发生与防控形势》,5月31日,徐教凡副县长在全县乡镇长会议上要求各乡镇负责人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防控,严防虫情扩散。现将我县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应急防控工作通报如下:

一、草地贪夜蛾在我县发生情况

5月22日,我县南江镇高坪村一蔬菜基地发现该虫为害:被害田块平均为害株率16%,受害面积2亩。随后我局植保植检站及各乡镇农技中心均组织专人对草地贪夜蛾发生进行了专项普查。截止6月12日,我县13个乡镇32个村发现草地贪夜蛾,为害面积193亩,防治面积217亩。

二、各乡镇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5月24日下午全国视频会结束后,长寿镇连夜对农技干部进行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技术培训,同时安排专人负责,迅速排查辖区内疫情发生情况;三市镇安排专人负责草地贪夜蛾监测,对全镇迅速排查,及时汇报,目前三市共有10个村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浯口镇在兰桥村卢家组玉米地发现草地贪夜蛾为害后,立即要求村组造册至农技站领取防控物资,组织村民主动防治,有效遏制虫情蔓延。

自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后,各乡镇都积极面对,迅速启动应急防控,及时控制虫情蔓延,截止6月12日,已有15个乡镇召开草地贪夜蛾发生与防控专题会,长寿镇召开1次技术培训会;11个乡镇完成监测点诱捕器安装,三市镇报送1次监测点诱捕情况,共10个乡镇向植保站报送21次日报表,具体工作落实情况见统计表。

三、应急防控工作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疫情暴发,已经由技术问题上升为政治责任,今天是第二次全国电视视频会,而且今天各省发言由农业农村厅主要领导变化为政府分管领导,要求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二是要加大监测调查力度和频度,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提高信息的进村入户率,确保虫情监测及时准确,不瞒报虚报,草地贪夜蛾诱捕器要求下周一(6月17日)前全部安装到位,并要安装公示标志牌、防控宣传牌。

三是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防控工作方案,安排专项防控经费,组织专业应急队伍,做好应急防控物资准备,全面做好防控工作。

2019年6月13日

平江县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情况统计表

乡  镇

发生面积

防治面积

日报表

诱捕器安装

宣传发动

向家镇

已装

开会

伍市镇

2

20

20

1

已装

开会

安定镇

1

25

30

1

三市镇

10

35

40

5

已装

三阳乡

1

已装

开会

加义镇

1

10

15

龙门镇

3

42

42

长寿镇

3

3

3

3

已装

开会

木金乡

已装

开会

梅仙镇

2

3

3

2

浯口镇

2

15

17

1

已装

开会

余坪镇

1

2

2

1

已装

开会

虹桥镇

3

3

3

3

已装

开会

石牛寨镇

1

5

5

1

已装

开会

童市镇

未领

岑川镇

1

5

5

开会

城关镇

开会

三墩乡

已装

福寿山镇

上塔市镇

已装

开会

板江乡

1

开会

瓮江镇

开会

大洲乡

南江镇

2

25

32

1

开会

合计

32

193

217

21

1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