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8/2022-1972534
  • 发布机构:县农业农村局
  • 生成日期:2022-07-28 09:49:56.0
  • 公开日期:2022-07-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创建全国 文明城市“十个一”行动方案(2022年)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2-07-28 09:49
| | | |

为进一步做实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提高全局创建工作效果,展现单位文明形象。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十个一”行动方案。

一、行动目的

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建行动,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文明规范的工作环境、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确保我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取得好成效,全方位展示我局文明和谐的良好形象。

二、 行动内容

(一)每天坚持“五个一”基本动作

1、每日一读: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坚持每天半小时看书读报,重点了解中央、省、市、县重大政治活动、重大时事新闻、重点工作以及新的政策法规、新的工作动态、新的技能技术。每周至少学习一次“学习强国”、“三湘风纪”、“中国普法”、“干部网络教育学习网”、“潇湘三农”。每天学习情况通过日志反馈,由各股室、部门安排专人负责统计。

2、每日一清: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坚持每天开展一次卫生清洁行动,周一到周四上午8:00—8:30,分线安排至少5人到文明创建路段开展一次义务清扫和文明劝导活动,周一由副局长谭启明负责,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植保植检站、农技推广中心、畜牧水产农机管理股、农保办等全体人员参与,由吕军协助组织安排。周二由副局长方友美负责,办公室、发展规划与财务股、联合工会、政工人事股、执法大队等全体人员参与,由谢峰协助组织安排。周三由副局长向立志负责,农村合作经济指导股、农村经营服务站、农业综合开发事务中心、乡村振兴办、乡村产业发展股等全体人员参与,由刘奇峰协助组织安排。周四由副局长吴国章负责,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科技教育和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股、市场信息与对外交流合作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土肥站等全体人员参与,由贺平协助组织安排。周五由局统一安排,按照县创文要求开展路段文明劝导志愿者活动。同时,要求所有办公室做到“一日一清扫”,确保办公场地干净整洁,物件摆放整齐有序,由局创文办负责督查和统计。

3、每日一练: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按时做好“工间操”。三楼由姜建会负责组织和领操,四楼由张林组织和领操,五楼由栗园组织和领操,六楼由王颖组织和领操,每人每月做“工间操”次数10次以上,由局联合工会负责督查和登记。

4、每日一行:组建运动群,坚持每日跑步或步行锻炼不少于5000步,女性每月16天以上,男性每月20天以上。每天将步数情况截屏发至运动群,由局联合工会负责统计。

5、每日一记: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写好工作日志,及时反馈工作情况,重点将本日工作开展情况、其他“四个一”执行情况记录到考核记实手册中,并及时反馈(工作人员发到股室、部门内部群,再由各股室、部门安排专人汇总统计),由局创文办负责统计。

(三)坚持每月“五个一”常态化推进

1、每月一谈:一是与父母亲交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空余时间多陪伴家人,每月至少一次与父母亲交谈,将创文工作的要求与目的、将自己的生活与工作及自己的想法与父母亲进行交谈,让家人支持配合和共同做好创文工作,共建和谐美满家庭。二是与子女交谈。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工作要求每月不少于一次与子女进行交谈,“小手牵大手”一起创建文明社会。三是同事谈心谈话。局班子成员与所管线局属单位负责人、局属单位负责人与同事每月不少于一次谈心谈话,重点结合廉政建设、作风建设、重点工作、文明创建、机关管理等工作内容进行谈心谈话。以上三个方面每月至少要有一项内容的谈话。由局机关纪委负责指导统计。

2、每月一讲。每月一次集中学习,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县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要求,每月由局机关党委、党建办负责组织一次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全体人员参与,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省委一号文件及党史学习教育规定重点篇目等内容。二是政策法规及业务学习。围绕今年我局各项底线工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内容,由局各股室、部门依次根据各自职能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集中辅导讲课。四月学习内容是两减两增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农药减量增效等植保新技术由植保站负责,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减量增效等技术由土肥站负责。五月学习内容是农业政策法规与综合行政执法,由执法大队与政策法规股负责。六月学习内容是公文处理与写作,由局办公室负责。七月学习内容是茶业与茶艺等特色产业,由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负责,八月学习内容是乡村治理相关文件政策与实践,重点内容是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改造、乡风文明建设,由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负责。九月学习内容是乡村建设行动及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学习重点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亚投行相关项目,由农业综合开发事务中心负责。十月学习内容是项目实施规范管理,学习重点是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与绩效评价,由发展规划和财务股负责。十一月学习内容是农村经营管理,重点学习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与规范管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壮大、规范农民建房相关政策与管理,由农村合作经济指导股、农村经营服务站负责。十二月学习内容是农业安全生产管理,重点内容是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二品一标)、沼气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由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生态能源服务中心负责。

3、每月一帮。一是开展技术服务志愿帮助活动。由副局长谭启明、向立志和总农艺师吴奇勇负责,组织局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服务志愿者团队,根据农事季节、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每月深入到乡镇街道、农业重点村、农业生产基地、农业企业、农村经营主体开展一次技术指导、技术培训与服务。协助配合乡镇街道建立“一对一”全程化服务体系。二是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活动。由副局长吴国章、机关纪委书记何轰隆负责,组织局机关党员成立文明劝导志愿者团队,在抓好路段文明创建工作的同时,每月在机关各小区开展一次卫生保洁、乱停乱放乱贴整治、文明出行、垃圾分类、关爱老人等文明劝导志愿活动。三是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活动。由副局长方友美、局机关一二三支部书记负责,组织成立扶贫帮困志愿者团队,每月灵活开展一次扶贫帮困志愿帮助活动。

4、每月一赛。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比赛活动,4月份开展演讲比赛,5月份开展趣味活动比赛,6月份开展篮球比赛,7月份开展乒乓球比赛,8月份开展拔河比赛,9月份开展登山比赛,10月份开展才艺比赛,11月份开展毅行活动,12月份开展羽毛球比赛。篮球、拔河、乒乓球比赛由副局长吴国章负责,吴清波、吕军、张敏、叶坚协助负责组织。登山、毅行、才艺、趣味活动由副局长方友美负责,局联合工会、办公室、政工人事股协助负责组织。

5、每月一评。开展月评比活动,每月评出运动之星、实干之星、创文之星。运动之星由副局长吴国章牵头负责,联合工会与共青团参与,凡是能坚持每日锻炼,积极主动参加各项体育比赛活动的自主申报运动之星评选,评选名额不限。由分管各线的局班子成员负责,按照15%的比例每月分别评选20位实干之星和创文之星,副局长谭启明负责评选4位实干之星和4位创文之星,副局长方友美负责评选7位实干之星和7位创文之星,副局长向立志负责评选4位实干之星和4位创文之星,副局长吴国章负责评选3位实干之星和3位创文之星,总农艺师吴奇勇负责评选2位实干之星和2位创文之星。实干之星评选标准是:作风务实,工作执行能力强,服从安排、听众调度,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想做事、能做事、会做事、不出事,能践行一线工作法,有较强的争先创优意识,工作积极认真,有开拓精神,能创造性开展工作,交办工作高效高质完成,工作业绩突出。创文之星评定标准是:积极主动参与每日一清,坚持每日清扫办公室,所在办公室长期保持干清整洁,积极主动参与各项志愿帮困活动。在月评基础上择优评选20位年度运动之星、20位年度实干之星、20位年度创文之星。所有评选结果统一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后及时公布并进行表彰,评选结果与干部评优评先和提拔任用挂钩,在全局营造良好的创先争优工作氛围。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全局要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曾要军局长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个一”行动工作小组,按照行动要求,各负其责,人人参与,全力推进各项行动常态化开展。力求在具体行动推进过程中彰显创建特色、培育创建亮点。针对创建行动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各责任领导和负责人要及时研究,寻求解决办法,必要时上报局党组说明情况,确保创建行动高效有序开展。

(二)严格督查问责,确保行动实效。工作小组要加强行动指导,保障每次行动安全有效。创文办要建立行动推进台账,全程跟进落实,坚持每周抽查一次机关卫生,由局创文办负责,每周不定时对机关卫生情况进行一次抽查,实行一月一排队。局机关纪委要根据行动推进情况,每月分别对创文工作、包片联点情况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抽查。结合月抽查、月评比,适时开展督查检查,强化跟踪问效、问题交办、行动通报等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深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局办公室、创文办要充分运用主流新闻媒体网站、工作微信群、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创建行动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典型事,持续传播新风尚,汇聚正能量,通过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活动,多形式、常态化的宣传教育,高密度、多视角的宣传报道,使创文行动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成为推进全局各项工作的抓手,成为我局争先创优的品牌和亮点,成为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典型和样板。

本活动从公布之日起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