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6-1150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7-07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6-07-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切实抓好农作物灾后救灾补损的通知

来源:农业局 2016-07-07 00:00
| | | |

中共平江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文件

 

平农发[2016]6

 


 

  

关于切实抓好农作物灾后救灾补损的通知

 

各乡镇:

7 2 3日,我县遭受特大暴雨,全县有2个站点降雨量超过200mm24个站点降雨量超过100mm。最大降水量为加义229.0mm,其次为瓮江223.6mm1小时雨强最大为瓮江47.6mm。这次特大暴雨对农作物造成了严重损害,损失较大,这次灾情特点是:暴雨时间长、雨量大、农作物受灾面积大、受灾程度重、受灾种类多、受灾时间长、受灾面积集中,洪水所过之处一片狼藉,受灾区域损失严重。为了减轻灾害损失,现就农作物救灾补损工作通知如下:

1、抓好抢收抢种。对水稻早熟品种已经变黄的、受水淹不能及时排水的,要组织劳力及时抢收;对晚稻秧苗受损严重的,要迅速组织早稻种子翻秋(直播),做到退水一丘、抢播一丘,可以播到 725止。对受淹绝收的西甜瓜、辣椒、茄子、番茄等旱土作物,要及时排水、烤坯,迅速改种。

2、及时开沟排水。对地势低洼造成积水的棉田、果园、菜园及时开沟排水,蔬菜大棚要防止渍水。

3、加强病虫害防治。洪涝过后,农作物极易暴发病虫害,特别是中稻的“两迁”害虫、纹枯病和细菌性病害要注意防治。

4、提前谋划秋冬生产。提前做好油菜、蔬菜、绿肥、马铃薯等秋冬种作物种植计划和种子准备工作。

5、加强技术指导。各乡镇农业部门要组织强有力的技术力量,制定详细的救灾补损方案,同时深入田间地头搞好分类指导,确保各项救灾措施落到实处。

附:平江县农作物生产救灾技术意见

 

 

 

2016 76


 

农作物生产救灾技术意见

 

7 2 4日我县发生了大暴雨天气过程,最大降雨量为加义229.0mm受暴雨影响,伍市、城关、南江、瓮江、浯口、三市、梅仙、木金等乡镇受灾较为严重。

情发生后,我局及时组织各乡镇农技人员走村入户了解灾情、掌握受灾情况,进行减灾技术指导、现就我县洪灾救灾、恢复生产和灾后补救措施提出如下建议,供各地参考。

一、及时排涝

【水稻】水稻要分期分类处置,我县大面积早稻正处于蜡熟期,一季稻处于幼穗分化初期,晚稻正是育秧待插阶段,灾后恢复生产需要对不同时期的水稻区别对待。在早稻蜡熟期,洪水逐渐消退时,要抓紧时间清洗叶片。洪水消退后如果是阴天,则一次性排干渍水,如果是晴天,则田间仍要保留浅水层,在植株恢复12天后再排干。经洪水冲刷引起斜倒的不要进行人工扶苗,让其自动调节,同时清水洗苗时注意避免喷向茎秆,针对倒伏严重的水稻要及时扎把扶正并清洗叶片,减少损失,并适时收割。在一季稻幼穗分化初期,洪水消退时泼水洗净稻叶,以恢复稻叶光合作用。晚稻秧苗:对洪水浸过的晚稻秧苗及时清洗,去除杂物。对一季稻和晚稻田可喷施云苔数,增强水稻抵抗力

【旱粮】大豆、红薯、高粱等旱粮作物要及时清洗植株洪涝发生过后,要及时组织抢收已成熟的作物,对未成熟作物大雨停临歇后要迅速结合中耕疏通沟渠,尽快排涝去渍,降低农田的地下水位,以利根系生长。

【蔬菜】当前是春夏蔬菜采收高峰期,洪涝灾害导致茄果类、瓜类等蔬菜将提前罢园,叶类蔬菜基本绝收。对有上市价值的蔬菜,要及时抢收,减少损失。当务之急是加强田间管理,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疏通沟渠,尽快排干菜田积水。大棚蔬菜要及时通风换气,清除病株、病叶。对受暴雨冲击、受淹的瓜果类蔬菜及时扶正、理藤,洗去叶面污泥,摘除枯死黄叶、病叶、病果。

【果园】雨后果园要及时开沟排水,力保大雨果园、树盘不积水。

【茶园】清沟排水,雨后及时清沟沥水,保持土壤的透气性,促进茶树根系发育,增强茶树抗病能力。

二、科学补肥

【水稻】早稻后期,叶色过淡的可采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每亩4两。一季稻可依苗势补施尿素和钾肥各45公斤每亩,选择露水干后的阴天或晴天下午4时以后撒施。晚稻秧田根据株高、分蘖、叶色等情况补施农家灰肥等。

【蔬菜】及时补施肥料,中耕松土培土,使留地蔬菜尽快恢复生长。

【果园】因连续下雨造成树体吸收养分少、肥料冲刷流失,必须结合松土根施果树专用肥或硫酸钾复合肥加微肥,树冠叶片喷施磷酸二氢钾叶面肥及硼、锌、镁等微肥。

三、加强病虫害防治

【水稻】加强病虫监测,重点是白叶枯病、稻瘟病,注意其他细菌性病害及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的发生情况,及时药剂防治,白叶枯病用20%叶枯唑100克。二化螟、稻纵卷叶螟选用氯虫苯甲酰胺、20%阿维三唑磷、四氯虫酰胺、1.8%阿维菌素等药剂防治;稻飞虱选用吡蚜酮、噻嗪酮、吡虫啉等防治;纹枯病选用12.5%.腊芽水剂或30%已唑醇等防治;稻瘟病选用肟菌?戊唑醇、三环唑、富士一号等防治。在晚稻秧苗期,采取边退水边清洗的方式,清洗叶片后尽快施药防治病虫害,尽量在阴天或者晴天下午4点以后施药。

【蔬菜】长时间积水受淹的蔬菜根系已出现霉烂损伤,雨后天晴要注意适当遮阴,减少枯萎死亡。 雨天高湿和雨后高温,都会造成病害流行,转晴后可到当地农技部门咨询,根据蔬菜种类、病虫害情况,选购对应药剂进行防治。   

【果园】抢天气防治病虫害,喷药过后要及时观察防治效果,如遇雨要补喷农药。把枯枝剪除,连同落叶收集起来烧毁,然后喷12次杀菌剂,每10天左右一次。

四、及时改种补种

如确实绝收,根据地块及种植习惯,可改种下列作物:

改种作物

播种期

主要技术

主要收获

水稻翻秋

直播不能迟于 725

1.选用早稻中熟品种

2.适当加大用种量直播田,常规稻应用种10-12/亩,杂交稻5-6/亩,可浸种后再播

3.提高整田质量,促进早发快发,均匀生长

4.注重防草

 

秋玉米

大暑节前后

可采取穴播,一播全苗

可采摘鲜玉米或作青饲料

秋红薯

大暑节前后

剪穗(枝)扦插

收获红薯或作饲料

叶菜类

11月前周期播种

如萝卜菜、小白菜、红菜苔等可采取分厢撒播、条播

 

秋黄瓜等

立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