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1/2022-2008878
  • 发布机构:县交通运输局
  • 生成日期:2022-11-10 12:03:33.0
  • 公开日期:2022-11-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交通运输局- 强化“利剑”行动 守护洞庭清波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2022-11-10 12:03
| | | |

平江的蓝,源远而厚重。贯穿县境193公里的汨罗江,称之为中国的诗河,誉为“蓝墨水的上游”。为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平江县交通运输局强力开展“利剑”行动,多措并举开展了水污染物回收处置工作,取得了实效。

打造硬件,夯实水污染物回收基础。投入资金30多万元,在全县16个渡口库区建立标准废油水岸基环保型储存间,2022年6月依法回收转运处置油污水135公斤,废机油10公斤;投入船舶维护保养资金16万元,对全县所有渡船进行外漆翻新,印发宣传水域环保标语,配备船舶专用垃圾桶及油水收集桶,确保了汨罗江水域清洁与船舶健康航行。

 

部门联动,闭环水污染物处置管理。根据船舶垃圾、生活污水及残油等不同处置要求,联动多部门开展水域环保行动,城管部门在主干流每天按4人值班、两船运行操作计划实施水域垃圾打捞,日打捞量1吨左右;水利部门在库区每三天安排水域船舶进行一次垃圾打捞收集;海事部门严格遵照废物处置标准进行岸基储存间建设并验收船舶油污水接收,按制度程序进行处置与报送。通过分解监管任务,加强信息共享,实现了我县船舶污染物排放、接收、监管的信息闭合,切实提高了联合监管效率。

 

力求实效,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强化对船舶航行的日常监督管理,对辖区客渡船每月开展一次防治船舶污染监督检查,对发现船舶违法排放油水污染物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2022年,开展渡口安全环保检查96余次,与渔政、乡镇开展部门联动7次,查处上岸拆毁“三无”船舶26艘,依法回收转运处置油污水135公斤,废机油1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