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9/2022-1910946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22-02-22 08:44:13.0
  • 公开日期:2022-02-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实干当先 善作善成

来源:县统计局 2022-02-22 08:44
| | | |

2022年2月21日上午9点,县统计局召开贯彻落实全县党政负责干部大会精神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由党组书记吴改良同志主持。

首先,局长朱平洋同志领学了县委书记李勇同志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李勇书记强调:要坚持以“实”字为要,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成在实处,以实干实绩开创平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李勇书记指出:全县各级干部都要常思落实之责,常谋落实之策,常抓落实之事,竭忠尽智推动全年各项工作见行见效、出新出彩。接着,各股室负责人及干部职工纷纷围绕“加快高质量发展、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这个主题进行发言,最后,局长就2022年统计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目标:

(一)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双基”建设。继续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县政府平政办函﹝2020﹞11号文件精神,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乡镇、园区和部门单位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和完善统计源头数据质量,严格按照统计基层基础标准化建设的标准和省定目标,确保今年全县大部分乡镇、高新园区、天岳新区、县直相关部门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跃上新台阶。

(二)继续压实部门单位责任,大力培育“四上”企业。根据县政府平政办函﹝2020﹞13号文件要求,“四上”新增企业目标任务2022年为110家。统计部门将继续加强主要经济指标主管部门协作和联动,推进信息共享,充分发挥发改、工信、市场监管、商务粮食、税务等部门对企业管理监控的职能优势,着力挖掘和培养发展潜力大的法人企业,与统计部门共享企业信息,结合“四经普”结果,共同建立“准四上”企业信息库,不断提高入库工作的预判能力和工作效率,做到应统尽统。促使联动机制常态化、制度化,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四上”入规企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三)继续抓好调度协调工作。一是强化纵横向沟通协调能力。及时共享统计信息,与各部门沟通协调,不断提高统计数据分析解读能力,提升对经济工作的预警预判水平,进一步强调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突出重点工作,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二是提升统计分析综合组稿能力。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统计“数库”“智库”和参谋助手作用。精准实施优质统计信息服务,围绕“稳”“进”“好”经济社会发展成效问题,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精准高质量统计分析成果和信息文稿。

(四)聚焦源头数据质量,提升统计业务工作。一是要坚持系统思维做实基础数据。要将统计数据质量意识贯穿于统计工作全流程,进一步落细落实数据质量评估管理制度,加强数据质量管控,严格执行一套表平台报送监测、数据评估核查等各项制度,达到真实性与趋势性相统一,逻辑性与结构性相统一,可比性与可信性相统一,切实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党委政府工作成就。二是要坚持普法宣传增强守法意识。继续做好统计法治教育培训,将统计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办、国办《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精神传达解读到各级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

最后,党组书记吴改良作了总结讲话,他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做强长板、补齐短板、培育新板、补牢底板,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聚沙成塔。吹响集结号,按下快进键,狠抓落实不放松,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走好走实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出谋划策。(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