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9/2020-1672094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20-03-31 09:20:25.0
  • 公开日期:2020-03-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统计局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统计局 2020-03-31 09:20
| | | |

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统计工作要求,坚持深化统计改革,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共同为县域经济平稳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服务。

1.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统计工作,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根据2019年9月9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夯实我县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结合我县实际,从三个方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一是强化基层统计力量,明确乡镇及相关部门配备与统计任务相适应的专职统计人员。二是优化统计工作条件,切实保障统计工作经费,落实基层统计从业人员待遇,持续改善基层办公条件。三是推进业务规范管理,健全统计制度、统计资料完整完备、数据质量可靠、压实基层统计责任、强化统计服务等。同时根据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和岳阳市统计局《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确定我县24家乡镇和工业园区、天岳新区以及五家县直单位在2020至2021年二年内实行基础标准化建设达标。2019年,已有高新区和伍市镇统计机构基础建设达标。

2.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流程,强化部门责任

一是统计工作流程逐步规范。为更科学地完成好统计报表、调查、联网直报等工作任务,及时准确反映数据信息,要对统计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完善。统计报表工作的规范工作是提供完整详实统计资料的基础,加强工作流程的监督考核是顺利完成统计工作任务的前提,因此,要对数据采集、责任股室、上报时间、审核要求等进行完善。二是统计工作合力有待加强。虽然已建立“县直部门单位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部门为业务指导”的部门统计工作机制,并以政府的名义下发但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仍然有待加强。特别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税务“营改增”改革后,如何加强部门沟通协作促推“四上”单位申报、防止企业瞒报、真实反映发展成效等方面,有待加强合作,形成合力。

3.尽快出台企业规范升级方案,促进平江经济跨越发展

为促进我县经济发展,提升县域经济总量,必须鼓励、引导和支持小微企业提升发展、创新发展、集约发展,以提升小微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通过积极培育扶持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引导促进一批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法人(简称“个转企”)、规模以下小型微型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简称“小升规”)。制订工作目标:自2020年至2022年12月31日三年全县完成“个转企”1200家。自2020年至2022年12月31日三年全县完成“小升规”目标任务300家。尽快出台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尽快出台“个转企、小升规”的方案,通过成立“个转企、小升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个转企、小升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从税费、财政、社保、金融、服务五个方面保障“个转企、小升规”工作的实施。

4.摸清平江人口家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为了全面查清我县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对2020年开展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一是要抓好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认真做好全县普查工作。要保障所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要精心制订符合我县实际的普查实施方案,抓好普查小区划分、普查区地图绘制、普查试点工作;三是要抓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聘和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各乡镇政府、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选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动员和组织一切力量参与并配合普查工作;四是要充分利用平江电视、广播、微信平台、纸质宣传等媒介,大张旗鼓地开展普查宣传动员,让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五是要完成人口普查登记质量抽查和快速汇报工作。为我县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