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9/2019-1545235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19-06-10 09:05:12.0
  • 公开日期:2019-06-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统计局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统计局 2019-06-10 09:05
| | | |

2019年,平江县统计局将按照省市统计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积极开展统计调查、统计监督和统计分析,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优质服务水平,努力发挥好统计“数库”和“智库”作用。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党建为首强队伍。一是切实加强支部建设,按照支部工作计划,大力学习宣传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二是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联企助企”和党风廉政建设为等为抓手,开展比党性、述党性,比廉政、守纪律的党员比学赶超的活动;三是以专业业务培训和及周边县区考察学习等载体为抓手,加强局机关干部统计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切实增强统计预警预测分析分析能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努力打造一支讲求高效、勇于创优、甘于奉献的统计干部队伍。

基础为先明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以部门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为业务指导的统计部门工作制度。明确县直部门履行相关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及相关支撑指标的牵头责任单位和工作推进单位;明确部门负责本部门统计数据的收集、报送和确认工作;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每个季度由统计局牵头,召开一次统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主管企业单位及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一月一调度、一月一会商、一月一督查,部门联动、协调一致、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全面建立。二是细化工作措施,高效有序推进。理顺部门统计管理体制。严格按照《平江县部门工作管理制度》的要求,统一管理、协调有力、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原则,加强与经济、社会主管部门的协调与配合,构建沟通联系平台和机制,指导推动乡镇部门加强自身统计机构规范化建设,充实统计力量,提高对本部门统计工作的组织协调能力,疏通资料收集渠道,建立面向全行业的部门统计。三是加强跟踪督办,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工作考核。要求政府把统计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由县统计局对部门统计、乡镇政府统计工作进行量化考核。

法制为重促规范。一是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抓好《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的宣传、学习、贯彻。大力开展基层统计普法教育工作,充分利用专业业务培训和网上继续教育的形式,开展对统计人员的普法教育;二是以《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为指导,不断完善统计工作流程,规范统计工作行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做好全社会统计法制宣传工作。要 “10.20”世界统计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一系列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四是加大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处力度,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统计执法任务。

普查为要抓落实。全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全力推进普查工作,完成入户登记、上报、审核、汇总、事后质量抽查等工作,保证全面、真实、准确完成“四经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