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9/2018-1336182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18-06-30 10:54:06.0
  • 公开日期:2018-06-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统计局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统计局 2018-06-30 10:54
| | | |

2018年,平江县统计局工作思路主要是按照省、市统计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初预期工作目标,着力搞好宏观经济数据预警预测分析,充分发挥统计工作职能作用,积极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全面完成好各项统计业务工作。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强基础

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1、搞好统计工作示范点建设。

2017年平江县统计局荣获“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 岳阳市统计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 平江县绿富双赢绩效考核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为把取得的荣誉当作前进的动力,计划在全县范围按照六有标准打造12个统计工作示范点,即“三个县直部门”、“四个乡镇”、“五个企业”,以点带面推动统计工作发展。

2、抓好“四上企业”新增工作

要全面企业发展动态,特别是对已经达到或今年即将达到规模的企业实施重点服务,一旦达到申报条件,立即进行申报,努力做到应进尽进,全部纳入直报平台。2018年全县计划完成“四上”入库单位65家以上。要进一步落实平政办函[2017]128号“关于加强“四上”企业及投资项目单位入库工作的通知”。计划4月份开始,由县统计、国税、工商组成企业摸底清查小组,对“四上”申报工作进行联合摸底清查,凡应进未进的将进行督办。同时,对于该清退出去的企业要坚决清退出去,加强动态管理建档立卡存档。

二、专普查

1、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安排。将做好平江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列为今年县政府主抓的重点工作。平江县将成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制定平江县经济普查实施方案,制发《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关工作的通知》,分布推进全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2、加强人员调配,确保专人专职。加强机关人员调配,确保普查期间由专门人员,专职从事普查工作;同时,将全局干部分为4个组,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下到全县各乡镇指导全县开展普查工作。

3、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统筹组织综合试点,积极承接国家、省、市专项试点和综合试点任务;深入开展普查社会宣传动员,建立优良普查队伍并进行专业培训。

三、重法制

1、大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开展统计法规进党校、到乡镇、入企业,要借助传统媒体和统计微信等新媒体拓展统计法治宣传阵地。要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日,组织开展“走进统计”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多举措全面提升各级领导、统计人员和全社会的统计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

2、切实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要健全强化统计执法机构,充实和优化统计专业执法队伍,全力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向基层和各领域延伸。要坚持从严执纪,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要采取年度执法检查和分专业专项执法检查相结合,全面执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办法等,切实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努力实现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巡查全覆盖,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片。

四、抓队伍

1、强化基层业务培训。一是把统计从业人员“请进来”集中学习培训和一对一跟班学习。计划今年仍然将全县统计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列入县委组织部干训计划,计划今年四月中旬对全县统计从业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同时,将新调整到统计岗位的新手分批次请到县局各股室跟班学习和现场观摩。通过跟班学习和一对一的辅导,确保新手尽快进入角色,胜任统计工作。二是把业务培训“送出去”,将统计服务延伸到基层。目前,基层统计从业人员多为兼职,有的甚至身兼数职,工作任务确实繁重。针对这些现实情况,计划组织业务骨干带着精心制作的培训课件传经送宝下基层,进一步提高基层业务水平。

2、继续搞好统计继续教育、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培训等工作,全县全年计划完成在线继续教育30人次。

五、促改革

1、认真落实局股队部分业务分工调整优化部署。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原由国家调查队负责的所有“四下”企业调查调整由地方统计局负责。因而县级统计局的业务量大大增加。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统一思想、积极对接,确保 “四下”企业调查工作平稳过度、顺利交接。

3、大力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再造科学统计新流程。统计现代化离不开统计的信息化,要积极运用现代科技再造统计新流程,为统计信息化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要优化拓展联网直报系统。充分利用统计资源优势,加强大数据的整合和开发应用,推动大数据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统计数据生产平台,积极推进统计信息共建共享。

六、优服务

1、加强经济社会运行预警预判分析。聚焦中心,突出短板,计划组成四个调研小组,走部门、下乡镇、入企业,深入把握经济社会运行走势,增强对苗头性、趋势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的监测和分析,努力提高分析研判的精准性和服务的针对性。要强化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做到“月有进度分析、季有综合研究、年有走势预测”,为领导决策部署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小康社会建设和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办理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分析服务。

2、积极开发统计产品,加强统计宣传与数据解读。把统计数据优势转化成统计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统计资源的价值和作用。在高质量完成《平江统计年鉴》《数据平江》《决策参考》等编辑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不断开发拓展新的统计产品,进一步满足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