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04559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8-07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8-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统计局2015年工作规划

来源:统计局 2015-08-07 00:00
| | | |

平江县统计局2015年工作规划

2015年统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提高统计质量和水平为突破口,进一步明确明年工作重点,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统计局的指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统领统计工作全局,努力践行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按照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实现四个提高,大力提高统计工作能力、大力提高统计创新能力、大力提高统计服务能力、大力提高统计法制能力,为我县经济社会持续提速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推进部门统计工作。2015年我们将全力抓好部门统计工作业务的提高。一是要求各部门逐步实现统计工作规范化,依法设立或指定综合统计机构,设置综合统计岗位,配备综合统计人员,并依法持证上岗。二是规范各部门指定涉及本部门以外单位的统计调查项目或统计报表;规范各部门统计调查、统计报表、统计数据发布等行为;三是加强对各部门统计的业务指导,落实相关主管部门和部门统计工作人员职责。

2、加快统计信息化进程。进一步完成统计信息网站建设。升级县统计网站,扩充版面,优化结构,使之成为统计信息的发布平台,统计工作的交流园地,统计宣传的主阵地。进一步加强乡、镇统计站的信息系统建设。要提高乡、镇统计站基础设施和网络应用的水平,实现县、乡、部门的网络互联。通过大力推动统计应用软件的规范工作,实现数据与软件的分离、应用与软件的分离,做到统计应用软件的功能化、模块化、组件化、系列化,建立起标准规范统一、功能模块清晰、方便基层工作、支持统计核心业务的统计业务应用平台。

3、抓好数据质量控制,提高统计数据公信力。一是狠抓重点经济社会统计数据质量,对统计资料的来源、口径范围、相关指标以及逻辑关系进行评估论证,严把质量关。二是完善统计档案管理制度、统计资料填报、审核、交接制度,做到电子报表与纸介质报表、综合报表与基层报表、基层报表与统计台账、统计台账与原始记录一致,坚决消除无原始凭证、无基层报表、无统计台账的三无报表。三是坚持数据五审制度。坚持统计员、业务股长、分管初审制度和综合复审、局长终审制度,确保统计数据的质量。四是开展科学评估。对主要大数和重要考核指标进行历史的纵向比较和相邻地市的横向比较,以及相关部门关联数据的综合比较,提高数据质量的科学性、准确性和趋势性。五是严格统计执法。按照《统计法》要求,通过强化执法理念,规范执法程序,突出执法检查重点,提高执法检查效果,为统计数据提供法律保障。

4、认真开展民情民意调查。坚持“尊重民意、集中民智、激活民力、促进民富”的宗旨,在巩固现有常规调查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拓展民意调查领域。一是继续开展各类社情民意调查。使民意调查系列化、品牌化,让各级党委、政府及时、准确了解社情民意。二是全力争取专项调查。加强部门联系,全力策划一些大型、典型的民意调查项目,为部门做好调查咨询服务。三是更加注重民调结果的运用。充分利用调查结果,提高分析报告水平,积极献言献策,是调查结果真正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工作起重要推动作用。

5、推进乡镇统计示范站建设。按照省局要求,争取各级领导重视,选准配强统计站长,加强统计示范站建设,按计划分步骤逐年推进。明年全县统计示范站要达到20个,三年内全县乡镇统计站全面达到省级示范站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