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04559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1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确定2014年水稻集中育秧工作重点

来源:统计局 2014-05-12 00:00
| | | |

平江县确定2014年水稻集中育秧工作重点

 

(一)抓重点区域示范。一是2013年还有水稻直播的安定镇、伍市镇、三市镇等重点乡镇通过集中育秧逐步淘汰水稻直播生产,推广水稻抛秧和机械插秧。二是以近年来双季稻有退步的长寿镇、加义镇、木金乡、梅仙镇、三阳乡等乡镇为重点,通过水稻集中育秧解决双季稻生产缺劳力和缺技术的问题,帮助农民“退单还双”,解决我县一季稻“插花”现象,扩大全县双季稻面积。三是高产创建示范区,省、市、县高产创建示范区要求全面普及集中育秧,除此之外其他双季稻区和一季稻区均要做好集中育秧示范,促进我县双季稻生产的恢复和发展。

(二)抓重点乡镇推广。按照突出重点,全县铺开的原则,重点抓好12个乡镇114个村的水稻集中育秧,12个乡镇集中育秧面积要求达到14万亩以上,其中早稻12万亩,晚稻2万亩,县财政安排专门经费400万元支持10万亩集中育秧工作。

(三)抓育秧大户培育。种粮大户是集中育秧主体,全县500亩种粮大户14户,100亩以上大户35户,30亩以上大户1120户,承包面积达15万多亩,充分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通过财政扶持、技术帮助让种粮大户承担起集中育秧的重担,使我县集中育秧走向市场化、组织化、集约化,建立和完善水稻集中育秧的长效机制。

(四)抓关键技术把关。

一是严把种子质量关。二是合理安排品种搭配。三是实行品种统一。四是备足秧田。五是把好浸种催芽关。六是适时和精量播种。七是统一肥水及盖膜管理。

通过抓落实以上工作重点,推进集中育秧工作,使我县水稻单产提高3.5%以上,达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