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1000/2014-104569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1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发改局 2014-05-13 00:00
| | | |

  根据《中共平江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平发〔2014〕5号)精神,为扎实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发改系统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九项规定、县委四十六条规定为切入点,结合我局实际,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各项工作。

  二、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五个进一步”的目标,即: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效解决,作风进一步转变;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去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志,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三、主要任务

  以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涉及项目投资、立项审批、招投标、资源环境、农村经济等服务的职能股室,紧扣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重点任务,切实解决以下问题:

  (一)着力解决“四风”问题。思想意识方面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党性观念不强,过于看重金钱名利,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出现偏差,功利思想严重,热衷于跑关系、走后门、找门道;干部职工宗旨意识不牢、群众观念淡薄,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思想上不思进取,收入上盲目攀比,工作上得过且过。对岗位安排挑肥拣瘦、讨价还价,对工作任务敷衍塞责、拈轻怕重;学习意识不浓,不学新知识、不思新问题,学政策不深、学业务不精。履职尽责方面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及成员重点解决:运行无担当、无魄力、无突破,政绩观不正确,不涉“深水区”、不啃“硬骨头”,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财务人事制度管理不严,激励机制不健全,干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干部职工重点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懒散,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汗,缺乏干事激情,家务当主业、工作当副业,心中无数、眼中无活、执行无力、落实无果;工作不主动、办事不用心、服务不到位、任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遇到困难和问题绕道走,对领导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顶着不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办的事情找各种理由推阻慢办、拖着不办等“中梗阻”现象;热衷于饭局、牌局,图享受,玩风盛行,不顾场合说不该说的话,做不该做的事,肚量狭隘,拉小团体,影响整体团结,脱离基层和群众等问题。工作作风方面着力解决:官气十足,慵懒散拖,对待群众不耐烦,态度冷硬横;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想来就来迟到早退、串岗闲聊、玩手机、上网聊天、玩游戏、看网络视频等,工作时间中途溜岗,外出溜达消闲、办私事、逛菜场、进茶楼,群众办事找不到人,廉洁自律不够,在重大工程项目中监督不严;办事看对象,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私设门槛;对群众意见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伤害群众感情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二)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水平不高的问题。一是服务意识不纯。主要解决漠视群众疾苦,不重视群众诉求甚至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搞“潜规则”等问题。二是服务态度不好。主要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冷硬横推”,“两集中两到位”、“一站式服务”和“限时办结”制度落实不到位。三是服务效率不高。主要解决办事流程繁琐、程序和政策不公开,落实限时办结制不力;应告知事项不一次性告知,找理由推三阻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正常工作增设门槛等问题。四是服务质量不优。主要解决办事拖沓,推诿扯皮,唯利是图,落实政策不公,损害群众利益。入基层接地气不够,上情不明,下情不清,不能真正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疏远群众、脱离基层,不能很好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等方面的问题。

  (三)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结合实施民心工程,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各项工作相结合,深入落实县委“坚持一个总揽、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四大工程”发展思路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思考和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难、增收难、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等方面的问题。

  (四)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解决惠民政策措施始终“走在路上”的问题;二是解决服务始终“停在嘴上”,实惠没有真正“落在身上”,“停留表面”,造成“末梢堵塞”的问题;三是解决服务意识淡化、服务本领弱化、服务内容浅化、服务手段虚化等问题。要切实以县委“重身份、系真情、知忧患,全心服务老百姓”主题活动为抓手,加大对定点帮扶村黄金洞乡石田村、咏生乡杜庄村、周方村的帮扶力度,每月下基层走访农户不少于一天,全年走访率达到100%。帮扶中不能为应付而帮扶,需入村入户入田间地头,深入了解群众疾苦,针对实践拟定帮扶措施,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各股、办、室既要解决“四风”方面的普遍性问题,又要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要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既要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督促普通党员干部转作风抓整改,在找准和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上不走神、不散光、见实效。

  四、方法步骤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部署要求,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我局实践活动以局机关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层以上股室干部为重点,从3月初开始,到8月底基本完成,突出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4日-4月30日)

  1.搞好思想发动。活动实施方案和动员报告经县委督导组审核同意后召开动员会议。会议由局党委副书记、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向高峰主持,局党委书记、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吴姣姣同志作动员报告,县委督导组第十二督导组组长、县委督办专员江涌涛同志提工作要求。会上,突出讲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方法步骤和具体内容。

  2.开展学习讨论。以开展“四个学习”为抓手,切实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机关支部集中学习、党员干部个人学习和座谈交流互相学习。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统一的方式,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姣姣带头讲党课。局党委副书记向高峰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市委九项规定和县委四十六条规定;副局长袁铭泉主持学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和党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副局长李剑卫主持学习《梦想中国——实现“中国梦”纵谈》。精心组织“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后人留什么?”和“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专题讨论。以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为抓手,让党员干部结合学习讨论情况,联系实际撰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并在适当范围内公开和演讲,进行研讨交流。学习讨论时间上不少于20个学时,其中:组织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2天,开展集中讨论交流不少于2次。

  3.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要结合“重身份、系真情、知忧患,全心服务老百姓”主题活动,深入实地调研,开展“四访四征”活动,采取开门评风、百姓听音、基层问症等形式,访上级领导征指导意见,访乡镇部门征工作意见,访服务对象征服务意见,访社会各界征发展意见。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带队到问题多的地方去听意见,积极探索破解制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难题。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问卷调查、网络书信等方式,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梳理汇总,及时反馈给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

  4.坚持边查边改。全体党员干部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不等、不拖、不观望,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建立规范的整改台账,能改的马上改,小则小改,大则大改,立行立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30日-6月30日)

  1.开展“四风”具体表现大讨论。要把自我查找问题作为重点,以“照镜对标、作风体检”为主线,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这“四面镜子”,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深入查找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深入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对联系实际不够、查找“四风”具体表现不深不准的党员干部,要在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指导组的督促下在规定时限内“补课”,在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体讨论,梳理形成县发改局“四风”具体表现材料。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两对照、两深入、三要求”的思路,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注重对照检查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发展观政绩观、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注重对照检查在服务群众、执法为民、改善民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围绕查摆出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深入剖析思想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明确整改方向和目标;要按照“重在写问题、重在找原因、重在查自身”的要求,从自身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方面剖析,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认真思考、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严格材料把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经督导组长审阅。对照检查材料联系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在规定时限内认真修改或重新撰写。领导班子、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开展交心谈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股室负责人要普遍开展交心谈心。局活动领导小组要及时向县委督导组提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各方面情况,并及时将督导组督导意见反馈至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不得少于1天,在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做好谈心工作,坦诚交换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间要互相诚恳指出对方的不足,对工作和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醒帮助,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其他党员干部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四风”表现,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把党员自评、支部书记点评、领导点评、群众参评“四评”有机统一起来,要体现整风精神,与会人员既要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切实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杀杀菌、排排毒,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30日-8月30日)

  1.制定整改措施。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班子成员要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项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建立台账,分门别类,边查边改、即知即改、马上就改,把整改贯穿于活动全过程。

  2.开展专项整治。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正风肃纪,推行发改工作阳光、高效运行,着力打造“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发改队伍;坚决整治行政审批手续繁琐,认真清理、优化、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方便广大群众办理,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公车私用;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开展严肃纪律专项行动。局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软弱涣散不正之风,坚决整治上班不在状态甚至脱岗、服务态度差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人员,进行严肃教育,不合格的要给予组织处理。坚决做到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

  3.抓好建章立制。认真做好作风建设制度“废、改、立”工作,废除本单位制定的与为民服务和反对“四风”精神不相符合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规章制度。修改完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便民服务制度。及时建立健全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机制等,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依规依纪办事意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前,要对整改情况进行测评,认真开展“回头看”并进行工作总结。总结、提炼、固化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指导和借鉴意义的群众路线基本做法、基本成效、基本经验和制度等。

  五、活动要求

  (一)强化领导带头和组织保障。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好统筹谋划、督促指导、把关负责。解决好人、财、物等基础保障,抽调骨干搭建活动领导小组,活动办经费纳入财务预算,确定场地、配齐设备搭建活动办公场所,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股室的工作指导,对活动走过场的股、办、室,要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领导干部要坚持每个环节工作都走在前面、作出示范,引领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特别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带头将查摆整改问题贯穿于教育活动全过程,从一开始就建立整改台账,以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教育实践活动中,要防止文山会海,力戒形式主义。

  (二)加强督查指导。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督查指导。要沉下去、巡得勤、抓得实,确保不漏项、不留死角。对不足之处的,要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工作不力的,要责令纠正、加大工作力度;对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限期“补课”。

  (三)注重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部署要求、工作进展和重要成果。要善于发掘、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培育、宣传先进个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全局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坚持统筹兼顾。要坚持做到“六个结合”,即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与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紧密结合,与落实县委 “坚持一个总揽、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四大工程”发展思路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与推动各领域、各系统、各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用机关党建工作成果和推动深化改革、超常发展、追赶跨越的成果检验活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