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2021-1843684
  •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 生成日期:2021-08-12 10:28:52.0
  • 公开日期:2021-08-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湖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正式颁布施行

来源:湖南司法行政网 2021-08-12 10:28
| | | |

近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印发了《湖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细则》共二百二十三条,包括总则、交付接收、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十章。这是湖南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及其《实施办法》落实落地的又一重要举措,对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制度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细则》以社区矫正目标为指引,立足湖南省情和工作实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社区矫正重点难点和热点,在上位法基础上,对社区矫正各方面、全业务、诸流程进行了明确和细化,着力提升指导性、操作性和规范性。

在健全体制机制方面,《细则》规范了社区矫正委员会的组成、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规定乡镇(街道)社区矫正委员会可以增加村(居)民委员会为成员单位,对省、市、县社区矫正机构的职责分工、局队合一体制、智慧矫正、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对象的权利和义务等作出明确规定。

在回应难点问题方面,《细则》优化了报到接收和入矫宣告环节,明确了矫正小组的人员组成,细化了矫正方案的内容,划分了管理类别及各类别的监管教育措施,完善了出入境管理、脱漏管处置等程序,深入研究并严谨规定了外出理由、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范围等重要问题。

在坚持科学矫正方面,《细则》注重精准矫正和个别化矫正,全方位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专设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特别规定章节,创设了教育矫正计划制度,规范了分段教育的措施和内容,明确了分类教育的标准和实施办法,精心设计了个别教育的原则、频次、内容、方法、职责分工和重点对象等整套制度,规定了公益活动的组织方法、要求和注意事项,全面构建了社会适应性帮扶的原则、就业指导、生活帮扶、事项协助、心理矫治等制度。

据悉,湖南省司法厅于社区矫正法颁布后即着手研究起草实施细则,经有关部门之间及全系统上下多轮座谈、研讨、专家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历时一年打磨完善并最终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