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139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5-1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5-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简述水表自转问题

来源:自来水公司 2015-05-11 00:00
| | | |

随着我公司一户一表的普遍推行,现阶段水表自转的现象尤为突出。在早期由于用户都是总表计量不直接和我公司打交道,且用户管道的走向和水表的安装位置是分层安装,表与表间距较大,用户家中管道布置也较简单,加之以前我公司没有现在这么大的供水范围,所以以前水表自转现象没有象现在这么明显。

产生水表自转的几个原因:

1、压力波动:水在自来水管道中是能压缩的。而在自来水管道中,压力的波动是不可避免的,目前我公司采用的水表都是机械表,靠水在其中流动产生的动能来带动叶轮转动。就我公司一户一表举例,并联安装五户当其中一户用户用水时,管道中水的压力会降低此时高层用户管道中的水因压力降低而膨胀,当管道压力升高时,水的体积因压力增加而缩小,这时就会有少量的水通过水表,产生自转。

2、气体:是产生自转的主要因素,我公司的水生产工艺是露天建设,在生产过程中会溶入大量的气体,同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管道中也会带入气体,当气体不能很好的排除,这样家里如果长时间不用水或管道设计不合理,家中的管道最高点或是突起点就会有气体产生,这时如果管道中压力变化,气体的压缩性是很高的,这时产生的水表自转少则2-3立方米,多则几十立方的水量。

解决办法:目前无法从旋翼式水表结构上克服这一问题。现阶段一般采用表前安装止回阀,可减少水表自转的频率,也能很好的解决压力波动造成的水表自转问题。再就是换灵敏度较差的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