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6-0993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4-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6-04-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平江县管理部2016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公积金中心 2016-04-28 00:00
| | | |

2016年一季度,平江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认真贯彻落实市中心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自身中心工作,积极履行自身职能,励精图治,实现了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良好开局。现将2016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

(一)业务指标情况(以下数据截至2016324日)

2016年一季度归集住房公积金4135万元,累计归集总额达到94765万元,余额为57016万元,新增建制单位5个;为752名职工办理政策性提取资金280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发放个人住房贷款661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完成全年任务的41%,个贷逾期率一直保持为零。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经验

1、领导重视、扩大宣传,大力推进业务工作。

一直以来市中心及管理部领导高度重视归集扩面、贷款等业务工作。年初就召开会议并下达了相关文件,讨论研究2016年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精心部署全年工作开展。管理部积极与社保等部门建立信息联动,动态掌握全县应建未建公积金制度单位信息,及时跟进催建催缴。同时,不断扩大宣传渠道,在上门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的同时借助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介,广泛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和惠民措施,调动单位和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积极性。

2、加强管控,重点防范,确保资金安全完整。

根据市中心内控制度和风险点分析,重点把好资金“出口关”,杜绝风险隐患,对大额支取、大额贷款等问题逐一进行督查落实。建立“贷前严审、贷中规范、贷后跟进”的风险管理机制,强化日常监管,严格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加强贷后催收,通过电话、短信、实地催收等多种方式,对可能发生逾期的贷款及时进行催收,一季度无一例贷款形成呆账,保证了住房公积金资金的安全完整。

3、以人为本,优质服务,尽显惠民便民特质。

年初制定了2016年工作规划,将全年的职能业务和各项工作目标全部进行分解细化,下达到各个股室和岗位,制定岗位责任书。推行微笑服务,使用文明用语,完善服务设施,实现“门乐进、脸好看、事快办”。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积极推进对服务大厅标准化管理。继续进行“党员示范岗”和“每月之星”、“流动红旗岗”评选,进行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将其纳入工作考核体系,与先进评选、绩效奖励紧密挂钩,激发员工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4、提升素质,夯实基础,促进内部管理发展。

2016年一季度组织开展了轮岗交流工作,对股长和部分干部进行轮岗交流。组织召开了6次干部职工会议,组织了2次集中学习。年初由管理部主任与所有工作人员签订目标责任书,每位同志严格对照目标责任要求上岗,同时党员同志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确保干部职工队伍清正廉洁。加强道德讲堂建设,通过“发扬团队精神”、“弘扬感恩文化”的主题教育,员工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显著,激发了整个团队干事创业的激情。

二、存在的问题

1住房公积金覆盖面有待于进一步扩大。目前我县绝大部分非公企业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而现有的政策法规对非公企业建制的约束不大,仅靠宣传很难有突破性的进展,执法工作也难以进行。

2、少数单位缴交额度偏低,没有达到“限高保低”的要求。因县财政只对住房公积金作基本工资10%的预算,没有加上津补贴,有些基本工资较低的职工(特别是教师)就没有达到最低缴交标准;另一部分单位则是由于企业经济困难,难以提高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

三、对策建议

1、继续加大住房公积金执法工作力度。管理部对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不为职工办理账户设立手续或逾期不缴、少缴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先是上门做好思想工作,逾期不改正的依法催建催缴。同时畅通职工投诉渠道、主动排查、上门执法、执法案件网上曝光、转交市执法稽查大队处理等措施,严查不缴欠缴住房公积金行为,督促单位按时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2继续做好住房公积金的宣传工作,竭力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加强和改进宣传方式,注重宣传实效,进一步通过电视、网络、宣传册、文件、走访等多种形式,送政策、送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社会知晓率,并积极争取平江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广泛宣传表扬先进单位,公开曝光拒不履行缴存义务的单位。

 

201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