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0993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8-07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8-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平江县管理部二O一五年上半年工作小结

来源:公积金中心 2015-08-07 00:00
| | | |

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平江县管理部
二O一五年上半年工作小结

2015年上半年,我管理部在市中心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全面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科学运作,规范管理,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不断加大扩面和放贷力度,制定完善便民举措,有效防范资金风险,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各项业务指标稳步增长,上半年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今年上半年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额10568.43万元,为年计划15000万元的70.45%,累计归集总额达到81568.48万元,余额为60489.29万元;为932名职工办理政策性提取资金3246.44万元,累计提取总额21726.49万元;为360户职工家庭发放个人住房贷款8518.5万元,为年计划9000万元的94.65%,比去年同期增长89%;新增非公企业建制单位7个,完成全年任务的58.33%。五年来个贷逾期率一直保持为零,确保了住房公积金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
半年来,我们的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务实创新,着力推进归集扩面
今年,由于市中心目标考核归集额计算方法更改,我管理部归集工作压力剧增。面对任务重的困境,我管理部一是继续积极发展非公经济组织建制,为加大扩面增效工作力度,年初我们积极联系政府及财政、劳动、工商、税务、统计等部门,对全县未建制企业、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建立了应建未建单位台账,把工业园企业和供销系统、驾校这几块作为重点发展建制对象,使后期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上半年,主任带队三次前往伍市工业园和寺前工业园区,和园区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座谈,做宣传发动工作;分别前往十五个乡镇供销社和驾校宣传公积金政策,提高职工对住房公积金的认知度和建制意识。今年四月份,组织召开了一次全县驾校负责人会议,面对面的交流,进一步宣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意义和政策优势、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权利和义务,使住房公积金建制意识深入人心。通过不断努力,今年已有10家单位建制缴交住房公积金,其中7家为非公企业,上半年新增归集额达到7545万元,新增缴交人数达到了1472人,同时70%的驾校负责人表示支持住房公积金建制,并正在做建制的前期工作。二是对一些建制后又封存的单位进行大力催收,重新启动。今年上半年,归集股同志对四个封存单位多次上门送催缴通知书,对单位负责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做通了电影公司的工作,于今年元月份开始补缴公积金。三是力促缴交标准偏低单位提标增效。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我们对缴交比例和月缴金额没有达标的单位多次与其主管领导衔接,解读政策规定,上半年有五家未达标单位达到了最低缴交标准;对一些缴交只达最低标准但有潜力可挖的单位,我们也继续宣传做工作,与主要领导分析现在全县公积金缴交普遍标准,激励单位提高缴交标准和缴存比例,今年上半年,人民医院把缴交比例由原来的5%提高到10%,增加缴交金额120余万元,公路局也补缴了公积金148万元,乡镇也有3家单位缴交比例由5%提高到10%,增加缴交金额约7万元,另提高缴存基数的有118家单位,共增加缴存金额77万元。
二、突出民生改善,着力发挥保障作用
今年,我管理部突出民生改善,加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大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一是加大个贷发放力度。首先,贷款股工作人员对全县所有的楼盘进行了摸底,对其开发进度进行跟踪,并制定了“加大个人住房贷款工作力度专项行动计划”,确保全年贷款发放工作有序进行;严格执行市中心的一系列惠民政策,提高最高贷款限额至50万元,开通异地购房贷款、异地缴存公积金贷款、商转公贷款等,实行可提可贷政策,总之,把各项惠民政策用足,做到应贷尽贷,在保证贷款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广大职工的购房需求。二是开展全方位的政策宣传。在元月份的平江县第二届房交会上,平江管理部与几大商业银行一起,设立了集中的政策咨询台,现场为广大购房者解惑,提供房贷办理资料,三天共发放了宣传资料三千多份;再是与几家大型楼盘开发商联系,在售楼部设立了专门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咨询与代办处,放置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资料和业务办理流程资料,由专人负责为公积金借款户准备贷款所需资料,并送交至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待所有资料审核通过再通知借款人前来办理,节约了借款人的时间,赢得了大家的满意。三是密切关注贷款回收进度。对出现一到二月欠款的,采用电话催收,若出现三个月以上拖欠贷款不还的,同时上单位、财政、纪委联系,多方催收,直至还款正常。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上半年,我们为360户职工家庭发放了8518.5万元住房贷款,完成了全年计划任务的94.65%,同时,没有出现一户有问题的贷款,确保了所有贷款零逾期,严格保证了资金的有效使用和安全运行。另外,进一步放宽提取范围和条件,实施对冲还贷政策、跨管理部提取政策,让惠民便民更好地落到了实处。
三、突出服务提质,着力转变工作作风
今年,我管理部对办公楼进行了整体装修,扩大了业务大厅,搞好硬件建设,实施朝九晚五制度,严格落实了首问责任制,设立首问责任岗,推行首问事项登记制;实施业务引导员值班制度,负责接待和引导前来办理业务的缴存职工和咨询业务的群众;推行“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之制;建立并推行服务承诺制,做到了“有诺必践”、“违诺必究”;建立并完善了限时办结制,规范了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决不超期办理;建立并执行责任追究制,对各岗位人员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职责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设立了责任追究。努力把管理部建设成为上级放心、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
在内部管理上,建立了健全的行政管理制度、来客招待制度、廉政建设制度、学习制度、考勤制度,以指纹考勤机进行考勤,在服务大厅继续开展“党员示范岗”、“流动红旗岗”和“每月之星”评比活动,大大提升了服务品质;在各个岗位前装置了满意度调查仪,并在办公场所内外安装了八个电子监控,实行了上下班记录,每天清洁卫生检查,每月进行综合计分考评、奖罚兑现,从而进一步加强了服务为民的宗旨意识和规范行政的公信行为,有力地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的提升。今年3月份,我管理部被授予了国家级“巾帼文明岗”的殊荣,同时获得了平江县委县政府颁发的2014年度政府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的荣誉。
我们虽然较好地完成了半年的业务进度计划,做好了大面工作,但后段的困难和压力依然很大,我们必须不松懈、鼓足劲,以坚定的信心和坚实的努力保持发展强势,确保全年业务指标和全面工作的圆满完成。


                                                                                                                                二O一五年七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