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4650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4-0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4-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食(饮)品产业招商资料

来源:招商局 2013-04-02 00:00
| | | |

   一、平江概况
  平江,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素有“将军之乡、汩水之源”的美称,这里山青水秀,气候宜人,既有福寿山—汨罗江国家风景名胜区、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等自然美景,又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江起义旧址、杜甫墓等文化胜地,还有连云山之秀、梧桐山之险、东山寺之幽、盘石洲之美,可谓风光旖旎、生态宜人,是国家级重点扶持县、国家第五批生态建设示范试点县、联合国工发组织认定的绿色产业示范区、国家环保部确定的生态产业示范区、国家科技部确认的井冈山地区科技开发重点县。
  近年来,平江坚持“生态立县、开放兴县”的发展战略,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加强产业建设,着力加强园区建设,全面缓解了交通、水利、电力、通讯、城建等方面的 “瓶颈”制约;全面调整升级了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以食品加工、机电轻工、矿产建材、生态旅游为主的四大主导产业;全面提升了园区承载能力,省级工业园平江工业园区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工业园区、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工业园区,为工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2012年,全县共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6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69亿元,完成财政收入7.5亿元,人均储蓄存款突破1万元。
  二、产业招商的优势
  1、交通区位优势。平江县地处湘鄂赣交汇处,紧邻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交汇处和中西部地区的中心范围。京广澳高速、岳汝高速、G106、S308、S207、S306等国省道穿境而过,京广铁路、武广高铁紧邻县西;县城到黄花国际机场半小时车程,到长沙、岳阳车程不到一个小时,已进入“长沙一小时经济圈”,是一片充满活力与希望的沃土。
  2、生态资源优势。境内生态良好,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达80%。先后被国家环保部确定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被联合国工发组织确定为“绿色产业示范区”,目前正在全力创建全国生态县,县境气候特征为:春温多雨、降水集中;夏秋多旱;严寒期短、无霜期少。年平均降水量1450.8mm,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4050m3,相当于全国的2倍。汩罗江自然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水质标准以上,饮用水源检测均达到Ⅰ类水质标准以上。
  3、劳动力资源优势。平江县劳动力资源丰富,全县总人口107万,其中20万劳动大军遍布全国各地,这里有全国重点职业技术学校,可为企业就近快捷培训员工,县内目前有成熟的食品产业工人6万人,可为食品产业提供良好的劳动力资源。
  4、土地资源优势。平江是一个地域大县,总面积4125平方公里,土地资源丰富,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7.5平方公里,园区动态储备土地1500亩以上。
  5、中药资源优势。平江是全国18个重点中药材基地县。中草药品种多、分布广、资源丰富。全县有中草药1181种,可采量2.75万吨,能正式入药的有309种,其中驰名中外的平术占全国产量的1/8以上,是全国白术的第二大产区。绞股兰、玄参、半夏、金银花、百合、香附、菊花、扁豆、杜仲、厚朴、黄精、乌药等是平江传统药材,具有极大的开发利用价值。
  6、政策优势。《湖南省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规划纲要》明确将生物产业(含食品饮品)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培育,我县出台了《关于加快食品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重点从鼓励做大规模、优先项目供地、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进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加强品牌建设、加大融资力度、建立货物流通绿色通道等十一个方面对食品加工企业进行扶持。
  7、公共服务平台优势。工业园正在全力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建成农产品检测中心和食品质量检测中心,已出台专门文件鼓励企业成立研发机构,园区与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8、人文优势。这里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工农红军的摇蓝之一,曾发生过“三月扑城”、“平江起义”、“平江惨案”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为共和国的诞生牺牲了20多万优秀儿女,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2.1万余人,占湖南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先后走出了张震、苏振华等65位共和国将军和李六如、李锐等100多位省部级干部,120多位国民党将军,是全国三大将军县之一。
  9、税费减免优势。对入园企业前三年实缴税收县财政享受部分全额奖励给企业,第四、五年按50%奖励,行政事业性规费和伴随行政性服务收费全免。同时对企业研发费用按照50%的比例在税前扣除。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可按一定比例实行税额抵免。
  10、环境优势。项目实行专人专办,特事特办,限时办结;新建项目涉及的行政事业性和服务性收费全免,2010年,平江工业园区被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最佳投资环境园区。
  11、物流优势。有物流企业6家,其中位于工业园区的景顺物流投资9000万元,建成5800平方米仓储区,日吞吐货物量500吨。
  12、产业配套优势。将面积为1.1平方公里的寺前工业区定位为集食品机械、彩印包装于一体的配套性园区,目前入园企业32家,重点为食(饮)品产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
  三、食(饮)品产业发展现状
  食品加工已成为平江县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县已有规模以上的食品加工企业46家,其中全国500强企业1家,国家驰名商标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22家,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1家,湖南省食品诚信体系建设示范企业3家,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品牌战略深入推进,“华龙方便面”获国家驰名商标,“山润”茶油获中国驰名商标, “平江酱干”注册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玉峰”等品牌获湖南著名商标,“福寿毛尖”、“时丰银豪”、“连云金针”先后被评为省、部级名茶。
  四、食(饮)品产业发展战略
  1、产业定位发展战略:计划将将平江县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食品产业高地、中部地区食品产业集散地、全国食品产业研发基地。
  2、产业规模及品牌发展战略:
  ①豆制食品加工产业
  到2015年,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60亿元,产品品牌优势基本显现,力争创建三个驰名商标,两个省著名商标;到2020年,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20亿元,把平江县打造成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豆制食品加工业基地。
  ②湘味面粉休闲食品加工产业
  2015年,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5亿元,制定出全国湘味面粉熟食生产标准,造就国内知名品牌;到2020年,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60亿元,打造成为全国湘味面粉熟食产品之乡。
  ③绿色优质精米加工产业
  以旺云米业有限公司、黄贡米业公司等规模企业龙头,打生态优质牌,以中南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大城市的高端消费群体为目标市场,以高档绿色优质精米生产为重点,结合全县粮食产能建设和优质生态米生产基地建设,加大优质、高产稻谷的培植和推广,拓展与精米相关的高科技产品的深加工比例,提高产品附加值,并争取出口创汇。2015年,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0亿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0亿元。
  ④油茶、有机茶叶加工产业
  以山润茶油为龙头发展好油茶产业,以九狮寨茶业、白云茶业、中南茶业等企业为龙头,以标准茶园建设和高山云雾茶基地建设为基础,做好做活“有机、高山”的文章,增加茶叶生产规模,维护好平江茶老字号品牌,加大与福建、浙江等地大品牌茶叶生产企业高层级合作,改变多数产品以半成品出售的现状,努力实现有机茶加工产业低成本扩张,扩大茶叶销售额,增加产品附加值和合作中的利益分成。2015年,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5亿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40亿元,高山茶油和有机茶力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⑤方便面、粉丝加工产业
  品牌发展战略:以华龙面业、今麦郎食品(平江)有限公司、瑞丰米业、誉湘农业等企业为龙头,巩固现有品牌,充分利用产品出口市场销售好的竞争优势,做好产品质量,做大产业规模。2015年,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5亿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40亿元。
  ⑥矿泉水、蜂蜜产业
  以珠海碧源环保有限公司为龙头,充分利用平江特有的珍稀山区资源优势,加大融资和宣传力度,努力形成福寿山矿泉水中国第一矿泉、山桂花蜂蜜中国珍稀蜂蜜产品的大型企业集团。2015年,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亿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0亿元。
  3、产业互补发展战略:引进饮品产业,建立与豆制食品、湘味面粉食品、生态精米、生态有机茶、茶油、方便面与方便粉丝、矿泉水、蜂蜜与蜂王浆等食品互补的食品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