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4648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6-1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6-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招商项目(十三)平江县山桂花蜂蜜开发项目

来源:招商局 2014-06-10 00:00
| | | |

  
  一、具有独特的优质蜜源基础
  1、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条件适宜,平江县地处湖南省东北角,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的丘陵区,总面积为4125平方公里,丘岗山地占73%,年平均气候16.9℃,产蜜区以最高月7月份为26.6℃,最低气温元月份为5℃,年日照期1731小时,无霜期270天,年降水量1400mm,相对温度82%,风小,年平均风速1.5米/秒,每年八级以上大风3次左右,冬季降雪平均每年8-9天,形成冬暖夏凉和优越的山间小气候,因此对植物流蜜吐粉及养蜂十分有利。
  2、山桂花蜜的特点及布局。山桂花,学名柃,又名野桂花,为常绿灌木和小乔木,种类很多,湖南、江西、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均有分布,但成片的山桂花蜜源极少,只有沿罗霄山脉一带才形成商品蜜(即我县周围地区),主产在平江、修水、铜鼓、通城等县,我县主要分布在长寿、龙门、加义、黄金、南桥、咏生等山区乡镇,面积有260万亩,成片林约80万亩,可载蜂15万群左右。
  山桂花蜂蜜颜色洁白,清香味美,甘甜可口,结晶细腻,乳白色、色、香、味均居群蜜之首,早在1983年就被《光明日报》誉为“蜜中之冠”。由于产量少,属稀有的特色蜜,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
  二、平江桂花蜜的生产及销售情况           
  1、生产的历史情况。我县具有养蜂较早的历史。特别是中蜂繁育及新法饲养方面,更是走在全国前列,1982年当全国开始推广中蜂新法饲养时,我县早在70年以前就完成了中蜂新法饲养改良,到1972年,全县就能生产山桂花蜜50吨左右,特别是近几年来,通过扶贫政策的帮助,养蜂的数量不断上升,蜂蜜产量最好的年份达到400吨,现全县养蜂5万余群,其中95%以上均是中蜂,由于山桂花开花流蜜时间是在每年10月下旬至来年的二月份以前,气候处在寒冷时期,所以采收的山桂花蜜99%均为中蜂采集。
  2、目前的初加工情况。1983年,平江曾上过一条蜂蜜加工线,但由于技术及市场体制等原因,没有生存多久就下马了,1998年-1999年我县农牧公司率先利用先进技术以山桂花蜜为原料,生产出“山桂花蜂蜜酒”,但由于资金不足而被迫停产。以后曾有一些想开发的均是由于资金,市场运转等情况,没有上上去,现在有一些单位及个人作了一些包装产品,如瓶装的山桂花原蜜,山桂花蜂王浆蜜,均是粗加工,也深受市场欢迎,利润是原蜜的二至三倍。
  3、1987年我县由于山桂花这一产品独特因素被定为《农业部优质蜂产品基地》,1998年被农业部评为中蜂科研教学推广先进单位,1990年省畜牧局和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在我县建立全国首家蜜蜂人工授精站,面向全国27个省市供应推广蜜蜂良种蜂王至今。
  三、开发设想
  山桂花蜜属于特种蜜,稀有蜜,具有很的开发价值。蜂产品是极好的天然保健品,已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仅以我县来看,零售市场92年王浆年销量的1吨左右,现在年销售约为15吨以上。蜂产品的前途极为广阔,同时蜜蜂产品不仅仅是蜂蜜、王浆还有花粉,蜂胶、雄峰蛹、蜂毒等这些都可以进行深加工,而且都是很好的保健品。我们设想,以山桂花蜜为龙头,结合利用我市洞庭湖区的紫云英蜂蜜及益母草蜂蜜资源,建立一个大型的蜂产品集团公司,含养蜂、育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体系,如果有足够的资金及设备,引进专业的技术人才和经营人才,是切实可行的。
  四、联系人
  洪和平   0730-623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