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4648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4-0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4-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电器产业招商资料

来源:招商局 2013-04-02 00:00
| | | |

一、平江概况
  平江,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素有“将军之乡、汩水之源”的美称,这里山青水秀,气候宜人,既有福寿山—汨罗江国家风景名胜区、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等自然美景,又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江起义旧址、杜甫墓等文化胜地,还有连云山之秀、梧桐山之险、东山寺之幽、盘石洲之美,可谓风光旖旎、生态宜人,是国家级重点扶持县、国家第五批生态建设示范试点县、联合国工发组织认定的绿色产业示范区、国家环保部确定的生态产业示范区、国家科技部确认的井冈山地区科技开发重点县。
  近年来,平江坚持“生态立县、开放兴县”的发展战略,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加强产业建设,着力加强园区建设,全面缓解了交通、水利、电力、通讯、城建等方面的 “瓶颈”制约;全面调整升级了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以食品加工、机电轻工、矿产建材、生态旅游为主的四大主导产业;全面提升了园区承载能力,省级工业园平江工业园区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工业园区、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工业园区,为工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2012年,全县共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6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69亿元,完成财政收入7.5亿元,人均储蓄存款突破1万元。
  二、产业招商的优势
  1、交通区位优势。平江县地处湘鄂赣交汇处,紧邻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交汇处和中西部地区的中心范围。京广澳高速、岳汝高速、G106、S308、S207、S306等国省道穿境而过,京广铁路、武广高铁紧邻县西;县城到黄花国际机场半小时车程,到长沙、岳阳车程不到一个小时,已进入“长沙一小时经济圈”,是一片充满活力与希望的沃土。
  2、生态资源优势。境内生态良好,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达63%。先后被国家环保部确定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被联合国工发组织确定为“绿色产业示范区”,目前正在全力创建全国生态县,县境气候特征为:春温多雨、降水集中;夏秋多旱;严寒期短、无霜期少。
  3、劳动力资源优势。平江县劳动力资源丰富,全县总人口107万,其中20万劳动大军遍布全国各地,这里有全国重点职业技术学校,可为企业就近快捷培训员工,县内目前有成熟的电器产业工人2万人,可为电器产业提供良好的劳动力资源。
  4、土地资源优势。平江是一个地域大县,总面积4125平方公里,土地资源丰富,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7.5平方公里,园区动态储备土地1500亩以上。
  5、政策优势。《湖南省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规划纲要》明确将电子信息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培育,我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机电轻工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重点从鼓励做大规模、优先项目供地、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进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加强品牌建设、加大融资力度、建立货物流通绿色通道等十一个方面对机电轻工企业进行扶持。
  6、公共服务平台优势。工业园正在全力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出台专门文件鼓励企业成立研发机构,园区与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7、人文优势。这里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工农红军的摇蓝之一,曾发生过“三月扑城”、“平江起义”、“平江惨案”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为共和国的诞生牺牲了20多万优秀儿女,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2.1万余人,占湖南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先后走出了张震、苏振华等65位共和国将军和李六如、李锐等100多位省部级干部,120多位国民党将军,是全国三大将军县之一。
  8、税费减免优势。对入园企业前三年实缴税收县财政享受部分全额奖励给企业,第四、五年按50%奖励,行政事业性规费和伴随行政性服务收费全免。同时对企业研发费用按照50%的比例在税前扣除。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可按一定比例实行税额抵免。
  9、环境优势。项目实行专人专办,特事特办,限时办结;新建项目涉及的行政事业性和服务性收费全免,2010年,平江工业园区被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最佳投资环境园区。
  10、物流优势。有物流企业6家,其中位于工业园区的景顺物流投资9000万元,建成5800平方米仓储区,日吞吐货物量500吨。
  三、电器产业发展现状
  在平江工业园规划5平方公里建设电子科技产业园,目前有天一科技股份、方正达电子科技、琼森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等15家规模电器公司建成投产,年产值达30亿元。主要从事电气自动控制设备制造、低压电器、配电输电设备、工控系统及装备、电工电器成套设备、液晶显示器、LED等产品的生产开发。其中,方正达电子产品柔性印制电路板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近一半。
  四、电器产业发展战略
  1、产业定位发展战略:把平江发展成为中部电器产业高地、中部地区电器产品集散地、全国电器产业研发基地。
  2、产业品牌发展战略:以天一科技为主体(多个产品获国家、省部级新产品、名牌产品和科技进步奖等荣誉称号,产品远销欧美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长鹏电子为基础,加大电子屏、液晶显示器、LED系列集成及计算机软硬件等产品的生产开发力度。力争形成电子电器、电脑组件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3、产业规模发展战略:到2015年,力争规模工业总产值50亿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