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5/2020-1759999
  • 发布机构:县信访局
  • 生成日期:2020-11-02 16:17:16.0
  • 公开日期:2020-11-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强化基层治理让群众信访解决在一线

来源:县信访局 2020-11-02 16:17
| | | |

近日,小编来到平江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发现往年的“热闹喧嚣”在这里已很少看到了,略显“门庭冷清”,接待窗口的工作人员说:“今年,我们加强基层治理,将群众的信访诉求发现在一线、处理在一线,到县上访的比往年少了很多。”

据了解,平江县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的理念进一步传导到基层、到村组,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特别是对越级信访、重复信访的下降比率提出明确考核要求,开展“三无”信访村创建活动和重复信访“回头看”活动,将信访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到基层,使群众信访问题能在最基层得到及时有效的反映和解决。

各乡镇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大力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偏远乡镇虹桥镇,实行“周一下访”制,联村干部每周一到村下访,收集群众诉求,晚上再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时化解矛盾。福寿山镇和童市镇试点运行“群情通”,每个村建立一个微信群,每户入群1人,有什么矛盾和诉求都可以在群里反映,村干部通过微信群收集,村级能解决的当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向镇上反馈,推动问题解决。梅仙镇在各村推行“家风评比”,每村制定村规民约,对缠访闹访、不合理诉求长期信访的家庭,不能评选为合格家庭,还要安排专人进行帮教,定期整改和“摘帽”。其他各乡镇,也在基层治理上创新方法,推陈出新,将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包案下访落地落实,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与信访调解合并运行,将信访工作融入精准扶贫等工作,强化信访源头治理。

据了解,平江县通过扎实高效的基层治理工作,2020年1-9月,该县进京、赴省、到市上访人数同比下降了13%、21%、7%,全县信访秩序比往年大大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