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3/2017-1078500
  • 发布机构:县民政局
  • 生成日期:2017-03-21 10:50:48.0
  • 公开日期:2017-03-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民政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民政局 2017-03-21 10:50
| | | |

一、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我局在省厅正确领导和大力关心支持下,奋力攻坚克难,齐力创先争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社会救助托底有力。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差标准分别达到268元和121元。农村特困人员年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达到5600元和3200元,同比提高300元。共资助参合参保 75000余人,投入1521.76万元救助住院群众33300人次,投入220万元救助重特大疾病患者3385人次。向乡镇下拨“救急难”、临时救助专项资金740余万元,救助对象13000余人次。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作,对精准认定的兜底对象1779户3952人,按220元/人/月标准发放第一批保障金260余万元,并全额资助其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成功应对“4.16”“6.03”“7.18”三次较大洪涝灾害,共下拨应急救灾资金360万元,调运大米40吨、食用油8吨以及帐篷、纯净水等其他应急物资3500余件次,确保了灾民的基本生活和社会稳定。同时灾后核准全倒重建户298户,每户解决1万元。

(二)社会治理日益创新。联合相关部门举办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学习培训班2期,对全县村(居)务公开进行全面督查,并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对出现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全面推进村(居)自治工作,全县村(居)务公开率继续保持100%,依法自治达标率分别达到99%和100%。争取出台《关于加强全县社区建设的意见》等“1+6”7个文件,全面推进全县社区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美好社区创建活动,汉昌镇月池塘社区和童家岭社区10月份双双被评为全市“美好社区”。加大全县社会组织的管理和培育力度,对“四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制度,实行分类管理。顺利完成第一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任务。积极筹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全县共新增社会组织27家、总数健康发展到230家。

(三)优抚安置措施周全。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将各项优待抚恤补助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到人。建立完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体系,投入200余万元救助住院对象300余人次,有效缓解优抚对象“看病难”问题。争取县政府安置领导小组重视,稳妥推进2014、2015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及转业士官安置工作。接收今年退役士兵388人,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金全部发放到位。先后免费为230名退役士兵进行技能培训,发放每人补助3000元。节日期间精心组织拥军优属走访慰问活动,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系列纪念活动。注重重心下移,开门接访,事前处置,共接待优抚对象个人来访267次、群体来访49次,处置率达100%。深入走访涉军上访人员98人,帮助解决困难76件,成功化解矛盾45例,有效控制了涉军群体到市、赴省、进京集访现象。以争创星级军休所为契机,全面落实了军休人员两项待遇。

(四)福慈事业持续升温。新增福彩销售站点12家、总数达到60家,福彩销售首次突破4000万元。发放基本养老服务补贴78万余元,覆盖率达100%。对全县五类老人进行摸底核对,投入资金59万元为他们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加强孤残儿童养、治、教、康工作,累计护送孤残儿童在省内医院住院、康复治疗80多人次,成功引导60批次2000多人赴县儿童福利院献爱心。全面完成农村留守儿童排摸工作,做好了关爱措施制定的前期准备。按省定标准落实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共打卡发放资金1490万元。下发《关于开展“慈善天天捐”募捐活动的通知》,共筹集善款200万元。筹集物资160多万元组织实施多项助医济困慈善活动。争取“平江县特困对象慈善医疗救助基金会”章程和资金管理办法经县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讨论同意,基金会待2000万元原始基金全部到位后正式成立。

(五)专项服务亮点纷呈。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三院合一”项目一期社会福利中心和儿童福利院工程全面竣工,光荣院9月份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主体封顶。稳步推进长寿、安定两所敬老院改扩建,建成了汉昌镇月池塘社区小型养老机构项目、4个养老服务示范点和7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共新增养老服务床位733张,超额完成省定实事任务。按规定落实养老为老政策。争取出台《平江县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为养老服务业进一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致力优化殡仪服务设施,做好了县殡仪馆改扩建和长寿殡仪馆新建的前期准备工作。广泛开展“生态殡葬”主题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惠民殡葬政策,加大殡葬联合执法力度,扎实开展绿色殡葬行动。全年共承办进馆丧事600场,火化遗体1549具,实施生态安葬174例,同比分别提高23%、16%和20%;共查处和劝停城区违规治丧48例,城区燃放鞭炮和使用气炮车现象全面杜绝,违规搭棚治丧行为明显减少,“三沿六区”乱埋乱葬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提前超额完成省市规定并村工作任务,全县行政村精简至496个,共减少273个。加快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外业进度,挖掘地名文化做法经验在全省推介。规范婚姻登记管理和服务,共办理结婚登记8370对、离婚登记2400对,办结合格率达100%。全力以赴做好了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共接待和站外救助658人次,护送安全返乡30人次,救助率达100%。

二、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针,以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五化”民政建设为目标,以做好党建引领、绿富双赢的大美平江民生保障工作为根本,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解决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的核心职责,继续深化“六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民生保障兜底和社会建设骨干”双重作用,努力开创民政事业转型发展新局面。

(一)聚焦脱贫攻坚,深化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各项扶持政策,继续抓好兜底对象精准识别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及时纳入保障范围,不符合条件的坚决剔除,实现“应兜尽兜、应退尽退”。集中骨干力量,扎实做好驻村扶贫工作,确保三墩乡四美村年底如期脱贫。提高城乡低保救助水平,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融合”。探索开展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工作,切实加强照料护理区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政策,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及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畴。加强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等政策的有效衔接,切实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经济负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演练活动提升城乡居民防灾减灾意识。探索开展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着力形成横向统筹有力、联系密切,纵向衔接有序、责任明确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局面。积极争取并及时下拨救灾款物,确保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排。力争创建2个以上全国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二)落实涉军政策,深化优抚暖心体系建设。及时落实优抚对象各项优待政策。节日期间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深化“四帮”、优抚关爱、个案解困活动,着力解决他们的生活难、医疗难问题。扎实做好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依规合理安置退役士兵,重点确保2014、2015年度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妥善安置到位。认真组织开展烈士纪念活动,加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力度,切实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的教育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建立与优抚对象沟通的畅通渠道,主动下访并耐心细致做好优抚对象来人、来信、来电接访答复,妥善处理少数优抚对象群体越级上访,共同维护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突出规范管理,深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强与组织等部门的衔接沟通,压实乡镇责任,强化指导和监督,确保第十次村(居)民委员会同步换届选举6月底前圆满完成。全面推进基层自治工作,将村居依法自治达标率保持在99%以上。加强社区规范化建设,构建布局合理、功能互补、运行规范的社区服务设施网络。迅速启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第二批试点工作,确保在9月底前顺利完成。发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作用,重点培育、扶持、孵化“四类”社会组织。严格落实年检制度,切实加强党组织和工作覆盖以及脱钩后党建工作,增强社会组织规范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能力。优化殡仪服务设施,提高殡仪服务水平。扎实开展“三沿六区”全面禁葬行动,实现全县“三沿六区”范围内基本没有乱埋乱葬坟墓、活人墓和豪华墓的目标。继续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推进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倡导居民死亡后遗体实行火化、进馆办丧事,力争全年遗体火化率达35%,进馆办丧事场次同比增长25%。按规定时间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和省、市、县级界线联检任务,积极创建平安边界。进一步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及时救助保护、妥善安置流浪未成年人、智障人员、精神病人。从“机构经费人员、场地设施、管理和服务”四个方面深入推进婚姻登记机构标准化建设,力争县婚登中心达到等级婚姻登记机构标准。

(四)提高服务水平,深化福慈事业体系建设。大力兴办公办养老服务机构,确保新增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省定实事任务要求。探索适合我县实际的医养融合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健康、医疗、养生、康复护理服务。以落实《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为契机,吸引更多民营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方式和质量。认真落实各类老年人优待政策,争取县财政重点支持,提高基本养老服务补贴标准,力争落实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完成儿童福利院整体搬迁,全面加强住院孤儿养治教康项目工作。全面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落实农村留守儿童系列关爱保护措施。进一步加大慈善宣传力度,积极探索慈善募捐新模式。继续做好迎新春送温暖、金叶慈善医疗、爱心改变命运等扶贫济困和助医助学活动。强化慈善组织信息公开责任,打造阳光慈善。加大福彩宣传和站点建设力度,新增站点8家以上,优化“中福在线”销售厅管理服务,全力提升福彩销售和公益金募集能力。

(五)夯实基层基础,深化设施项目体系建设。重点确保“三院合一”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光荣院全部入住使用、有序运营,金龙等敬老院改扩建顺利完成。加快县殡仪馆扩建项目和长寿殡仪馆新建进度,力争年内完成主体建筑封顶。继续以全县城乡环境整治和“三沿六区”全面禁葬为契机,激励督促乡镇大力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老区建设资金和项目,协助大力推进全县水利、农业、公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

(六)加强管理培训,深化民政队伍体系建设。狠抓“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两项专项整治,充分发挥纪检组职能作用,抓出几个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在系统内形成震慑作用,全面加强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干部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充分体现“党管干部”原则,在尊重民主意愿的同时,不唯票论,提拔任用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干部,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加大干部培训力度,采用多种形式对干部进行业务、法律、科技培训,竭尽全力提高队伍素质,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