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4
  • 索 引 号:20/2023-2122967
  • 发布机构:县生态环境局
  • 生成日期:2023-10-10 16:22:47.0
  • 公开日期:2023-10-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长江大保护等重大国家战略,思想认识仍存在偏差”问题整改完成情况销号公示

来源:生态环境局综合监督室 2023-10-10 16:22
| | | |

  按照《岳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要求,我县已完成“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长江大保护等重大国家战略,思想认识仍存在偏差。”问题整改且纳入了常态化工作,现拟向岳阳市人民政府申请销号备案。特公示。

  公示时间:2023年10月11日—10月17日

  联系电话:0730-6223589

  2023年10月10日

 


 “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长江大保护等重大国家战略,思想认识仍存在偏差”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序号

问题描述

整改情况

整改完成时限

备注

1

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长江大保护等重大国家战略,思想认识仍存在偏差

一、全面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一)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纳入了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2023年,根据统一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县委、县政府对长江大保护等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性认识进一步加深,新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树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得到增强。

(二)扛牢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三管三必须”的有关要求,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议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生态环保工作各3次、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2次、由书记、县长主持召开的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会1次,层层签署责任状、交办督办函,力促问题解决。

(三)精准施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一线调研督导环保工作;平江县委印发了《关于成立平江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平江县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表的通知》、《牢记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平江县政协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平发【2023】42号文件,县政协民主监督助推环境问题解决;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行动;各部门单位积极作为,开展突出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有力推动我县环境问题解决和生态文明建设。

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照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的总原则,制订印发《2023年平江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2023年平江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明确了水、气、土生态保护板块省市任务26项、县级21项攻坚任务;制定了《2023年平江县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方案》、《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实施方案》;县生环委成立了《2023年平江县污染防治攻坚战月考核细则》对各乡镇(街道)实施了一月一考核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通过污染防治攻坚,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

三、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长江大保护。自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我县突出环境问题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决策、最有力的措施抓实整改工作,全面完成了整改任务,做到了“污染消除、生态修复、群众满意”。县政府印发了《平江县汨罗江流域污染与控制总磷削减工作实施方案》,平江县卫健局与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印发了《关于做好一级医疗机构污水处理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县生环委印发了《平江县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平江县河流水质管控考核方案》、《平江县“碧水攻坚战”行动方案(2023-2025年)》重点实施了沿汨罗江涉重企业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沿汨罗江生态修复、入河排污口整治、重点领域整治、河长巡河等行动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持续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一是制订出台《平江县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平江县2022年巩固深化“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工作方案》、县生环委制定了关于落实《市生环委采取有力措施精准治污的交办函》等工作方案,全力推进中央和省交办的问题整改。二是严格督查督办,今年共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专项督查、污水处理厂专项督查、“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等多次专项督查,有力促进了各类问题的整改加速提质。

立行立改

持续推进